平等院

延續著下機後的陰天,宇治也是霪雨霏霏,但路上每逢綠燈就會發出的鳥叫聲,似乎在歡迎我們的到來。

我們的目的地,是平等院。

從JR宇治站步行到平等院並不會很遠。

平等院的主人,原為藤原道長,他將自己的四個女兒都送入皇族當皇妃,後來有三代天皇都成為他的外孫,他的兒子因而成為攝政,權位相當之大。

而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平等院,最著名的就是院內的「鳳凰堂」。

鳳凰堂的正式名稱其實是阿彌陀堂,因屋頂上有一對鳳凰聞名,後來大家就直接稱他鳳凰堂。而鳳凰堂上的鳳凰,就是現日幣10圓及1萬圓日幣上所看到的鳳凰喔!

其實,在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堂有很多好兄弟,像是金堂、法華堂、不動堂...等,但經過1336年的大火,倖存的只有鳳凰堂等少數建築物。

一方面是大火燒掉許多建築、一方面是因為鳳凰堂上的鳳凰相當美麗,她因此成為平等院最顯著且為人所知的招牌。

平等院

鳳凰堂周圍的「阿字池」,代表的是極樂世界裡的寶池,池邊鋪的白沙、細石,可是暗藏玄機呢!

在陽光普照的日子裡,這些白沙細石,經過反射,會讓讓鳳凰堂周圍產生類似海市蜃樓的效果,恍如仙境的鳳凰堂,似乎就是日本人心中、極樂世界中才會有的樣貌;如果是陰天,整個鳳凰堂附近產生的濛濛白霧,也有類似的功效。

在迷幻的景色中,堂中的國寶級大佛像格外尤其注目。

話說,這大佛像的木雕技法可是大有來頭!

講到木雕,大家常常會想到木雕師傅,拿著一根木頭辛辛苦苦雕刻的景像;但想想看,如果如果要雕刻超大大佛、又找不到那麼大的木頭,那該怎麼辦呢?

沒錯,就得將不同木頭組合起來才有可能;但是很早之前,並沒有人知道怎麼做,直到後來發明了「寄木造」,信眾們才完成了製造大佛的希望。

而這尊大佛,就是日本寄木造的代表作之一。

為了了解更多的平等院,以及但這兩隻鳳凰究竟有無不一樣的地方,我們走進了鳳翔館。

由於語言不通,經過與鳳翔堂內工作人員的雞同鴨講接近半小時,我們才了解,因為當初是用相同的模去鑄造,這兩隻鳳凰其實是一模一樣的。

這段經驗不但讓我們了解到自己英日文的殘破,也讓我們體會到日本人的敬業精神。他們努力畫圖、寫英文,用力想讓我們了解的畫面,至今仍在我的腦中盤旋不去...

鳳翔館中也藏有相當多的寶物,其中,3D模擬今昔平等院的影片,相當值得一看。

平等院

走出鳳翔館,迎接我們的是金色的陽光,陽光中的平等院,又與來的時候不同。

平等院

我們在陽光下走走晃晃,不知不覺,彩霞繚繞天空,時間已是傍晚...

 京阪神旅遊推薦書單:

禪味京都

門外漢的京都




宇治川旁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