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55

匆匆走過哲學之道,匆匆經過永觀堂,南禪寺著名的三門矗立眼前,門柱上的「看腳下」點醒了我,要我別再那麼急促、別再腳亂,別再心散。禪宗有所謂的「虎視牛步」,講白話點大概就是用老虎般的目光凝視眼前事物,再用牛一般的步伐從容行走。

放慢了腳步,定下心來,「這趟南禪寺之行可能無法逐一看過,必須挑個點先品味」的念頭浮現在我們的心中,心有靈犀似的,我們告別了無緣的三門頂樓絕景、富「憐蛾不點燈」之味的日本最大石燈籠,緩緩的走在松木參天的表參道上,路過在禪寺中稍顯突兀的水利建設「水陸閣」,慢慢的走進最裡面的禪寺。

進入南禪寺需要脫鞋,並需付門票參觀;由於時間不多,這次我們只參觀了左方的枯山水等庭園及看了著名的狩野採幽門畫等古物。

南禪寺,因位於禪林寺(永觀堂)以南而名,在日本佛教的地位在京都五山之上;曾經在明治維新之初面臨毀滅、改設療養院,也曾因戰亂造成許多建築物的毀壞,但仍保有古樸的韻味。初秋的楓紅已經染上庭園,我似乎能想像十一月中時,被紅葉燒得火紅的南禪寺。

南禪寺庭園一景

南禪寺枯山水中的瓦片

由於我們去入寺時已是下午四點,繞了一圈之後,約莫一個小時,我們回到「虎子渡之庭」,看著黃昏映在白沙上,看著想帶兒子前往淨土的老虎,沒來由的想起了自己的爸媽...,想著小時候假睡為了讓爸媽抱上床的自己,想著第一天上幼稚園在窗戶外偷看的母親,想著不辭辛勞家裡醫院兩頭跑得老爸,想著現在每晚其實是為了等我下班而睡在客廳的媽媽...

想著想著,寺裡點起燈火,寺方播放起即將關門的廣播,我們只好起身離去。

隨後我們雖然有走上水路閣,但只看了屋簷上的大菊花,就因為我膽小怕黑而離去。

原本預期要吃的奧丹已經關了,我們走往反方向,意外遇到傳說中的「順正」湯豆腐。

IMG_0382

南禪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