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306621

告別高山寺,我們在對面買了包現炸楓葉餅果腹,「喀擦!」咬下去,清脆的的外皮中,居然是真正的楓葉耶!而且現炸的相當酥脆,我當場愛上了這可愛的食物,過沒多久,這個原本要拿來當點心的東西,就快被我吃光光了!

在走回神護寺的路上,當我正懊惱當時為何不多買一些的同時,「看看看!」夥伴指著路旁的一間小平房,「哇!是楓葉餅!」我又買了一包,當場打開包裝,拿了一片放嘴裡,「喀擦!」咬下去,「疑?!」怎麼沒有剛剛的好吃,帶著有點失望的心情,我還是把一整包吃光了,想想,也許是現炸的比較好吃吧。

PA306484

蹦蹦跳跳的,我們回到了高雄橋,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樓梯,終於,神護寺到了!

IMG_0834

在樓門左邊買了票,還沒入寺,就看到三四株已染紅的楓葉,「果然是古代大將軍人人都愛的紅葉名所阿!」「而且現在才10月底,就有這樣規模的楓葉了!」此行對楓葉不抱希望的我們,儘管只是看到三三兩兩的楓葉,也已經相當開心了!

神護寺是「神願寺」與「高雄山寺」的合體,也是日本平安時代來臨的象徵之ㄧ。為什麼說是平安時代來臨的象徵呢?

PA306563

PA306488

PA306574

話說古時的日本在以京都(平安京)做為首都之前,其實是一直在更變首都的,直到遷到京都,才穩定下來。而之所以遷到京都並且安定下來的重大功臣就是「和氣麻呂」。

在日本,有一項跟台灣很像的宗祠傳統,貴族很喜歡建造屬於自己的「氏寺」,而「神願寺」與「高雄山寺」都是和氣家族的氏寺,因此後來才合併成神護寺。神護寺在應仁之亂時慘遭破壞,如今所見的建築,幾乎都已做過翻修。

除了地藏院,其他建築物都散落在入口處不遠,走過和氣公靈廟、鐘樓...等,我們爬上階梯,來到金堂。

IMG_0841

PA306576

金堂主要供奉的是國寶--本尊藥師如來立像,這尊佛像已經千餘年,他也是神護寺之所以成為「西國四十九藥師靈場」的原因,可以脫鞋後入內參拜,當天,來的人也不多,當我們走進殿內,連我們約莫五位,站在藥師如來的面前,想著許多著名的大師都曾經在前演講、參拜、駐足,加上寂靜院內的寧靜氛微,那種空間帶來的時間感,相當奇異。

我們在神護寺也寫了御朱印,並為家人挑選御守,但因有些種類沒有標價,因此到最後的價錢比我們想像的多了四、五千;雖然我想,也許是其中的兩、三樣未標價的比較貴,因此不想再問什麼,但是機伶的夥伴還是希望我去問問看,結果真的是多算了。

和尚的頻頻道歉,讓我覺得他們並不是故意的,但是下次如果遇到這種事情,我想,有疑問還是得多問問。

而在金堂上望著前方的大師堂,夾著零落的楓葉,也真的別有滋味;想像著再過一個月,這裡就開滿紅葉,讓我好想明年11月底再來。

IMG_0846

從金堂右方階梯走上去,就是多寶塔,但當天似乎沒有開放。

多寶塔裡藏著五尊華麗的虚空蔵菩薩坐像、典籍等,絹本着色山水(せんずい)屏風、紫綾金銀泥両界曼荼羅図(高雄曼荼羅)似乎也在這兒,雖然現在真蹟大多在博物館內,但多寶塔真的相當「多寶」。

IMG_0853

IMG_0855

走下階梯,我們從金堂左方的小路走到地藏院,院前步道一路上都種了楓葉,三三兩兩的紅得像綠雲、紅雲交錯而成的天空,就這樣我們走在雲端,來到了可以觀賞錦雲溪以及週邊峽谷的一片空地。

也才了解本是同一條清滝川,為什麼這一段要特別稱為錦雲溪。

當兩岸楓葉紅不住,紅雲、綠雲、黃雲織成的峽谷,就如雲樣的織錦般美麗...

PA306625

IMG_0839

我們在日本阿姨的慫恿下,也入境隨俗的買了去除厄運的小碟子,體驗「扔瓦」(謎之音:怎麼看都是碟子阿),「咻!」地丟到峽谷中,阿姨說我們的碟子丟的好遠,一定可以把厄運丟光光,真是好人阿!

PA306631

PA306618

由於要趕搭14點50分的公車前往金閣寺,因此我們丟完碟子後匆匆的跟阿姨說掰掰,走走走走下神護寺,回到公車站。

IMG_0833

相較於高山寺,神護寺相當的明亮,對我而言,兩邊感受到的「靜」是大不相同的,但同樣都是一直讓我戀戀不忘的地方。

IMG_0837

PA306619

 京阪神旅遊推薦書單:

禪味京都

門外漢的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