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霧鹿

從海端上南橫,經過下馬、霧鹿林道後,看到兩座高聳的原住民人像--「霧鹿部落」,到了。

沿著山路往上,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間又一間藍底白天菊頂的平房,而耳邊繚繞著是蛙叫蟲鳴鳥啼的聲音;我們緩緩地緩緩地前進,深怕弄壞了這樣的平和寧靜。

部落中主幹道的底部,就是霧鹿國小,左轉而上經過霧鹿砲台遺址後,會先經過涼亭步道,然後後面則通往一大片的農地;當地居民說,那是種番茄的地方;由於抵達時刻已經是下午兩點,因此我們決定將這次的目標,設定為部落內部以及國小。

將車停在步道附近的路旁,拾級而上,走到涼亭頂端,可以看見整個部落以及國小,還有國小後的砲台。山風呼呼的吹著,彷彿要向我們訴說那段轟轟烈烈的原住民抗日史。

台東。霧鹿國小

1914年,日本在台總督府決定沒收東南部原住民槍械(銃器收押政策)。槍,對原住民來說是謀生的工具,權力的象徵,保護家園的武器,拿走他們的槍,簡直是要他們的命,因此,原住民開始遷徙,過著躲避日警的生活。無奈,日本警方毫不留情,運用各種近乎卑劣的手段包圍、夾擊;同一年,霧鹿事件發生,原住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開始反抗。

而霧鹿部落,這個主要由布農族所組成的部落,便在日警稱之為「凶蕃之王」、「臺東廳理蕃之癌的梟雄」的拉瑪達‧星星(Lamata-sinsin)帶領之下,躲到「伊加諾萬」。

台東。霧鹿古砲台

自此十幾年,日警都不法進入此區,1929年前,這裡也是台東廳中,唯一沒有歸順日本政府的地方;而拉瑪達‧星星在這些年間,也帶領族人在伊加諾萬附近謀生,當然也會遇到日警,遂產生許多衝突。

直到日本人修好關山越嶺古道、建好砲台後,拉瑪達‧星星加族幾乎全數遭到殺害。

霧鹿國小後方的砲台,據當地人所說,是當年日本人留下的武器。此外,陳玉峰在南橫十帖(五)中說到:霧鹿國小後方,兩尊鑄於1903年列寧格勒的3吋鐵砲靜佇於此,它們來自日俄戰爭的戰利品,卻輾轉來台成為「理蕃」威嚇的利器,其中一門,原係安裝在摩天砲臺,今供展示於此;又,沿著步道走上山尖、涼亭制高點,正是日人砲臺遺址地,該地聳天拔萃,俯視昔日部落,更可透視歷史的紛紛擾擾。涼亭旁太魯閣櫟、青剛櫟、金毛杜鵑、呂宋莢迷等等灌叢蔥蘢,這是英雄、將士們曾經作過夢的故居。

在咸豐草的陪伴下,我們走下涼亭,兩座炮台就在前方,走過砲台,可以看見一尊原住民像,似乎在守護著這個地方,不再讓大砲傷害這個村莊。

台東。霧鹿古砲台公園

一旁也有一些布農族的相關知識,像是族人分布範圍、每獲一戰利品,就會在弓上劃上一道痕跡的傳統等。

但此時國小裡面小朋友傳來的歡笑聲,掩蓋了我們腦中的歷史幻想曲,我們趨步走出,穿過幼稚園,來到了霧鹿國小

霧鹿交通資訊
公路:
1.台北→北宜公路→雪山隧道→台9線→關山→海端→霧鹿
2.高雄楓港→南迴公路→知本→太平→初鹿→關山→海端→霧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