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霧鹿部落

走出霧鹿國小,可以感受到滿滿的霧鹿部落春天氣息,百合開了,一簇簇的大紅花(誰告訴我說這是什麼花,我這趟旅程一直遇見她)、小紫花,夏天的扶桑花也有一搭沒一搭的開著,向我們說:「Mihumisang」(布農族語:你好)。

台東。霧鹿部落

向我們打招呼的,還有十幾隻黑狗兄,因為我們算是陌生人,所以他們很有活力地在我們身邊跑來跑去,但看得出來並無惡意,且還算友善。

不過狗兒們自個兒卻是有分派系的,一整個下午清楚的辨識出兩大陣營,也見識了兩個幫派的互毆事件。

兩派狗兒不知道為什麼事情起了爭執,從這一戶咬到下一戶,黑色白色花色倏地從右邊竄到左邊,再從左邊飛奔到右邊,「汪汪汪!...」夾雜著左右迴旋梯的畫面,山谷中正上演著港式黑道電影,讓人目不轉睛。

但當衝突事件爆發的同時,似乎只有我們駐足觀火,一旁的爺椰奶奶連瞥都沒有一瞥,對這樣的情形似乎已經司空見慣,彷彿什麼都沒看見、什麼都沒聽見,繼續弄花弄草。

看完了狗兒火拚,在雜貨店附近的房子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這間屋子有著螃蟹窗戶、青蛙水表...等許多極富巧思的裝置藝術,門前的招牌寫著「木木藝宿」,但這次無緣見到老闆以及入內參觀,只好望「藝」興歎了。

台東。霧鹿部落

台東。霧鹿部落

整個下午,我們悠閒的在村子裡,不小心忘了城市裡的紛擾,單純享受藍白橘三色屋襯著青山白雲的恬適寧靜。

晚餐時間之前,整個村子除了狗叫、鳥蟬蛙鳴,以及小朋友的打球聲外,幾乎聽不到其他的聲音;但到傍晚,人才漸漸出來。

霧鹿人的晚餐,也是跟自然融為一體的。以天地為屋頂,山嵐雲霧大山為牆,兩三戶村民們在屋前烤肉、聊天,再幾杯黃湯下肚,應該是人間一大享受。但除了這兩三戶人家,其他的房舍不是看起來沒人在家,就是只有一、兩個老人坐在家門口,不是在沉思,就是照顧兒孫。

台東。霧鹿部落

好心的當地青年向我們提到,其實這裡大多數都是老人,不然就是小孩,年輕人大多出外打拚了;他很好奇我們為什麼來這個地方,他說,「這裡只有老人、小孩還有狗,你們來做什麼?」

我們笑了笑,問他那他呢?他不是老人,也不是小孩阿,他說,「我也不知道耶!哈哈!」

他說,這裡的族人大部分務農,種植蕃茄、野菜,有些則是會到天龍飯店當導覽,「天龍飯店,很高級ㄋㄟ!你們可以去看看!」說完,他勸我們在天黑之前離開村莊,以及不要摸黑開車到啞口,然後就開車離去了。

由於天色已晚,我們繞到小教堂看看之後,也告別了霧鹿。

台東。霧鹿部落

霧鹿交通資訊
公路:
1.台北→北宜公路→雪山隧道→台9線→關山→海端→霧鹿
2.高雄楓港→南迴公路→知本→太平→初鹿→關山→海端→霧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