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天氣陰冷且帶點小雨,參觀完北投的櫻花戀,我們坐車到山上的某家溫泉飯店參觀後,順著山路流下來。

這天,我再次經過北投親水露天溫泉,來到假日時,人潮通常洶湧的溫泉博物館。

一進門,義工熱心拿著室內拖鞋,要我換上,「100雙拖鞋的功能,除保持館內清潔外,背後還有「限制館內人數100人」之意。」曾經,有人這樣對我說。

平日的溫泉博物館,少了份人煙喧囂,多了份神秘氣息;也許,是凱達格蘭的女巫在作祟吧!坐在那片日式榻榻米上,更能體會這種奇妙的感覺。

「以前哪,這裡可是大家泡完溫泉後,聊天、唱歌、下棋、 吃東西的地方呢!」婆婆說。

「舞台上,有時候也會有戲劇或是歌唱的表演。」

閉上眼睛,我開始想像人聲鼎沸,大家泡完溫泉的樣子,有的是一家人,有的是朋友,有的是同事......,想著想著,聽著聽著,走著走著,婆婆將我們帶回了那個遙遠的20年代。

「下面,就是大浴池了。」

世界罕有的哥德式超大公共浴池,窗上的彩繪玻璃;那個用來遞毛巾但現在永不開啟的綠窗;牆邊的瓷磚、地上的地磚,滿是歲月痕跡--幾經摧殘後修修補捕的印記。

有多少人,多少事,就在這裡,這個諾大的空間中,發生。就像當初的我們,一切都是進行中,在那個當下。

而坐在浴池旁走道窗邊的椅子上,窗外是依舊是一大片的綠草如茵。

頭頂上的彩繪玻璃,紅紅綠綠都映在椅子前的白色牆磚,神秘中帶著奇異幻想。

也帶點修補過後,斑駁的鮮豔。

在浴池旁的欄杆上,泛黃的池底以及邊緣被磨損的小瓷磚,是否還在懷念溫泉的滋味?但無論如何,這代表著記憶的深度,蘊藏了豐富的歷史痕跡。

曾經想過,會不會在上輩子就曾來過, 才會對這裡既陌生又熟悉?

以前,是誰站在這裡?以後,又是誰站在這裡?

同樣的空間,不同的人,又有誰知道 誰走在你之前?誰走在你之後?

誰又知道你曾在這駐足過?

走上樓,台灣好萊塢裡正播著40.50年代,在北投拍攝的台語電影;多媒體視聽室中,北投的風情與人文,正在無限循環。

看著自己的影子,強烈的對比,明顯的時間轉換,現在、未來、現在、未來......。我回到榻榻米大廳,靜靜的,想像著。

曾經在此相遇的我們,什麼時候才會再次相遇。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地址:112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電話:02-2893-9981
開放時間:交通資訊:捷運新北投站下車,往中山路方向步行,穿越北投公園與北投露天溫泉後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