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八里

幾年前,還是那個淳樸寂靜,台北難得一見的鄉下地方,當時,紅22很難等,還沒有紅13;沒有所謂人文的景觀,13行博物館也還沒蓋好;渡船頭很荒涼,水筆仔也很少人看。

夏天的假日,則因為八仙樂園,讓熱鬧這個名詞在八里曇花一現。而八仙附近的義民廟,偶有的進香團一週沒幾次的小夜市,也多多少少為八里帶來了小小的訪客。

八里,不只有八里左岸與八仙樂園。海邊,是居民做常去的地方。十三行以及污水處裡廠後的海(河)邊,到現在的左岸公園,大家單純只是走走,不會踐踏水筆仔那片溼地。

鹽定、變葉藜、濱刺、馬鞍藤、玉黍螺、燒酒螺、招潮蟹、斯氏沙蟹,還有一些鷺、鷸,是海邊的常客,而他們頂多是被兩三個小朋友抓去玩耍,等大夥兒要回家的時候,再回復自由之身。而附近錯綜複雜的村落中,廢棄的屋子也別有韻味。

中秋節,則是秋天理最熱鬧的日子。當天會許多人回來團聚,人人手提乖乖桶、蛋捲、文旦、烤肉器具等。左鄰右舍也總會在門口一邊烤肉,一邊賞月,一邊話家常。

米倉國小後的觀音山,爬山、吃土雞皆宜;田心附近一年兩到三次收成的農田,插秧過後的綠色地毯、稻穗飽滿的樣子,可能是很多都市長大的我們沒有見過的。

但,在水岸開發之後,岸邊的鋁箔包、竹籤、垃圾袋俯拾皆是;小朋友將樹上的水筆仔一根根的折下來把玩,再把他們一根根的丟在地上,再一根根的踩過碾過。這,同樣也是寄居蟹以及小螃蟹的命運;甚至還有人在賣和尚蟹 招潮蟹。

鷺、鷸,越來越少,越來越少,然後不見了。

八里左岸,不再是以前的樣子,鄰近的其他地方,也漸漸變形。

不是不喜歡觀光客。觀光會替這個社區創造就業機會,以及許多經濟效應;但當地的生態常常就被忽略了,這裡的主詞不只是觀光客忽略了,甚至包括了當地居民。

所以,希望到八里遊玩的大家,不要帶走,也不要破壞這裡的東西;更不要留下一堆垃圾。讓這裡回歸屬於這裡的寧靜。

就算一半,也好。

台北。八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