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58141 

這又是個巧遇。

由於這次的旅行很突然,我只隨手抄了「南安國小、岳明國小有海」,就出門了;因此,剛到岳明國小的時候,看到大大的小坪、小小的教室... 

「怎麼沒有海?」
「你有沒有記錯?」

「ㄟ...那不然我們來玩盪鞦韆吧!比看誰盪的高!(▼o▼)~~」 
「這我怎麼可能輸你呢!」夥伴相當得意的選了個自以為好盪的鞦韆,結果... 

果然是我比較厲害!︵( ̄︶ ̄)︵ 
P4058091
盪啊盪的,不知不覺,中午的太陽越來越大,我們離開鞦韆,走到司令台上,卻發現了通往「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的小徑。

由於位處秋、冬季候鳥過境遷徙的必經路徑上,加上濕地特有豐富的食物來源,而使無尾港成為台灣地區主要的雁鴨度冬棲息地之一。

 1980年代中期,經濟部台灣電力公司計劃在無尾港地區興建150萬千瓦的火力電廠,部分居民對設廠造成的污染與遷村的衝擊產生恐慌,籌組「港邊里反火電自救會」表達反對立場。

1988年,國際水禽研究中心(IWRB)及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在亞洲濕地調查報告中,將無尾港列為台灣重要濕地之一。宜蘭縣政府遂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於1993年9月在此地劃設公告「宜蘭縣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佔地102公頃,讓火力發電廠的興建計畫無疾而終。 

據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目前的鳥種紀錄有170種以上,與社區合作多年的呂學麟先生及謝慶沛老師亦拍攝數百種鳥類照片。(
無尾港生態社區發展協會)。

 P4058108 

我們沿著小徑往上走,一面在兩旁的茂盛的幸運草以及其紫色小花中,找尋四瓣幸運草。

P4058106 

「真的有四瓣的嗎?(⊙_⊙)a」夥伴狐疑的問。
「有啦!電視上明明就有,『無薔薇花屋』的可愛小女孩就找的一個呢!」最近入戲太深的我,堅決的繼續找。 

P4058109 

一邊走,一邊找,經過了木頭階梯、看到「本保護區禁止:獵捕、採集動植物」的告示牌後沒多久,就會抵達賞鳥平台。\⊙0⊙/

 P4058110 P4058111 

 平台共有兩層,因為是春天了,保護區內只有一兩隻大白鷺鷥、以及盤旋在天際的大老鷹。╮( ̄▽ ̄)╭ 

P4058136 

而保護區後面,原來,就是我們本來的目的地... 海。(*^ o ^*) 

P4058122 

看到海,整個就開心了起來,但是海跟平台之間,似乎有點距離。看著平台下的小路,以及後面通往村子里的路,我們有點茫然,但,就在這時候。
 
「你們可以去海邊走走啊!」 一位在平台一樓乘涼的在地先生看到我們從二樓下來,熱心的要我們去海邊走走。 

「就從這條往村子的路走過去就行了,是有點距離,如果有車,開車去也行。」 我們向他道了謝,決定,頂著大太陽,走路去海邊。ㄟ(^﹏^ ㄟ)

 P4058129 

走進村子、經過廟後沒多久,在白色透天厝的轉角,就可以看到去海邊的指標。 

P4058132 

通往海邊的路上,植物種類更多了,路旁一樣有幸運草等我們尋找,另外也多了狗尾草、馬蹄甲、蒲公英、咸豐草...等。 
P4058135

 P4058138 

走過保護區、經過湧泉區後,鵝卵石後方一大片白色的沙灘以及蔚藍的海洋,就出現了!\(^▽^)/ 整片沙灘上只有一家五口(加上狗狗),真是好幸福好幸福的畫面。

 P4058140 P4058150 

雖然沒有找到幸運草、沙灘上有死河豚(有點臭),但整體而言,是個干擾很少的悠閒沙灘唷!(¯▽¯;) 坐在沙灘的鵝卵石上,看著前方一家人幸福的模樣,時間也滴滴答答的溜走了。 

「回去吧!」 

告別了沙灘,我們從另一條路繞回國小,空氣中,似乎飄著淡淡的香味。 「苦楝花開了呢!」一位很有氣質的小姐從大樹旁的屋子走出來對我們說。

 1 

原來,這棟屋子就是無尾港生態社區發展協會(無尾港願景館)。 裡面有許多在地的資料以及港邊社區的介紹等,建議大家如果想到當地走走,可以先去協會看資料,接著去國小、賞鳥平台、海邊、港邊社區繞繞;如果要賞鳥,最好的時間是每年10月中到隔年3月底,據說會有上千隻雁鴨及其他水鳥來拜訪無尾港,用想的就相當壯闊呢。╭(′▽`)╭(′▽`)╯

 IMG_3529 P4058153 

交通小技巧:找到岳明國小,其他景點就解決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開車: 

1.從台北過來-沿台九線(濱海公路)經頭城、礁溪、壯圍、冬山、利澤簡工業區,過了龍德工業區及馬賽後,往前約三公里會看到『蘇澳榮民醫院』(約168 K處),再往前第一個燈號(閃黃燈)左轉即進入無尾港的港邊社區。碰到丁字路口右轉,再左轉就可以看到『無尾港解說教育中心』及『港邊社區發展協會』。

2.從花蓮、蘇澳過來-經過蘭陽隧道(沿台九線濱海公路)後,第一個燈號(閃黃燈)右轉即進入無尾港的港邊社區。碰到丁字路口右轉,再左轉就可以看到『無尾港解說教育中心』及『港邊社區發展協會』。

3.從花蓮、蘇澳過來-經過蘭陽隧道(沿台二線濱海公路)後,第一個燈號(閃黃燈)右轉即進入無尾港的港邊社區。碰到丁字路口右轉,再左轉就可以看到『無尾港解說中心』及『港邊社區發展協會』(無尾港願景館)。 

火車: 

1.蘇澳總站-搭乘『國光客運』往岳明新村,問司機無尾港(嶺腳站)下車。
2.蘇澳新站-搭計程車到無尾港(嶺腳),約3 Km路程。 
3.羅東火車站-搭乘『國光客運』往岳明新村,問司機無尾港(嶺腳站)下車。

 參考資料: 
岳明國小
無尾港生態社區發展協會
農村風情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