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知道自己這次可能沒有機會到奈良走走,但...

「可是我想看鹿...」
「可是我想看大佛...」
「可是這樣很趕...下次再來吧!」
「可是下次要很久耶...」
「那要怎麼辦啦!(翻桌)」

最後,我們還是抱著能看多少就看多少的心情衝向鹿與大佛的懷抱!沒想到,竟然給我們遇到了「七五三」!

「什麼七五三?我還五四三哩!」

話說,在醫療並不是那麼進步、物資也相對匱乏的那個年代,一個小孩不要說成人了,就連長大也是相當困難,也許跌個跤、打個噴涕、被蚊子老鼠叮一下、咬一口,就小命不保。因此,據說從日本平安時代開始,在女孩三歲七歲、男生三歲五歲時,父母就會帶小孩去神社參拜,一方面是感謝神明照顧,讓小孩可以活到今天;另一方面也祈求神明,能繼續看顧小朋友之後的道路。

而在傳統上,「七五三」節是農曆的11月15日,明治維新後改為國歷11月15日;選擇11月15日的原因是,「11月」是古時慶豐收的月份,「15日」則是「鬼不會出來」的日子。北海道等比較寒冷的地方,通常會提早一個月舉行。

當天父母要著和服,帶著同樣也身穿和服的小朋友到神社參拜;但考量現代人上班之方便性、以及隨著西方文化的入侵,現在變成只要11月都可以到神社參拜,而爸爸通常是穿西服、媽媽穿套裝或和服、小女孩通常還是穿和服、小男孩則是穿西服或和服。

此外,根據維基百科所說,由於這天也是男孩拿掉腰帶開始紮束帶的日子,所以也稱為「束帶祝賀日」。

那為什麼挑「七五三」這三個數字呢?

維基百科中指出,古時日本人視奇數為吉祥之數,其中「七五三」又是最無忌諱的數字(與之相反,四和九是日本人最忌諱的數字,日語裡「四」與「死」同音,「九」與「苦」同音),這就是為何挑選「七五三」的原因嚕!

在當天,一群又一群特別版的和服羅莉與正太,從奈良站、奈良公園綿延不絕的出現,讓我們相當驚奇。



其中,許多小孩可能連鞋子都還不會穿,沿路上看到許多父母幫小孩穿鞋子,整理衣服,甚至一手抱著累了不想走的小孩,一手拿著大包小包的父親。




(神秘的儀式地點)



到了春日大社後,可以看到許多「延年益壽」的大旗子。而身著特別服飾的女性神職人員,會帶領參加「七五三」的小朋友進入一個我們不能進去的地方,展開一些儀式,出來之後,每個小朋友手上就會拿著象徵長壽的「千歲貽」以及符棒。


(小朋友手上拿著的東西就是千歲貽以及符棒。)

千歲貽外面的袋子,會畫上仙鶴、代表長壽的烏龜和松竹梅等圖案,這象徵對小朋友的祝福。但另外的那個符棒,我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了(笑)。

下次去日本賞紅葉的時候,大家不妨到神社走走,如果遇上假日,說不定也能看到許多參加「七五三」節的可愛小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