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了一趟宜蘭,回味了幾家小吃,也嚐試了幾家新店家,但這幾天的結果是失望大於期待的,更糟糕的是幾家以前印象不錯的店家,口味已經不比以往...,其中,涼圓是這次的新嚐試,也是這次旅途中,最令我驚艷的小吃。

頭城主要的小吃集中在火車站附近,我們停好車,只帶了錢包與地圖,就這樣在附近晃了起來。縱使白天相當燥熱,頭城的夏夜,不用開冷氣,也有輕輕的自然風。

因為已經七點多了,傳說中好吃的「大腸蚵仔麵線」、「火車站旁的大蛋餅」都已經關了,試吃了「富美雞排」、「e世代」、「阿宗芋冰」與「尪啊某肉羹」等,唯一值得特別推薦的,就是這家--小涼圓。

小涼圓在頭開蘭路上,離火車站不會太遠,外觀相當不起眼,連招牌也沒有。走進店面,鐵面桌子配上古式木椅,配上木框大窗戶,會有一種恍如在小學教室裡的錯覺。



由於之前已經吃了很多食物,我跟夥伴一直在猶豫...

「要點一碗還是兩碗?」
「一人一碗,可以吃不同口味耶!」
「可是我都吃了雞排、苦瓜排骨麵、肉羹、....,(捏捏肚子),嗚嗚,我不能再胖了!」」
「那就點一碗吧!」
「那萬一不夠怎麼辦?」
「那就再點一碗吧!」

沒錯,最後我們還是點了一碗。

老闆動作很快,我們的八寶冰一下子就做好了,當冰端上來...

「天啊!好大一盤啊~」
「天啊!好大一盤啊~」(異口同聲,真是罕見的默契啊!)



而且這麼大一盤都是真材實料,鳳梨、紅豆、綠豆、涼圓、薏仁、大紅豆、玉米還有地瓜,看了就覺得值回票價。

舀了一口...,嗯,鳳梨雖甜,但沒有鳳梨蜜餞的膩,更不是罐頭切片的味道;白色紅色的涼圓,完全沒有放了過久的硬塊,有點像是剛煮好的感覺,強烈懷疑是否有經過加熱,不然...,難道是現煮的?

紅豆綠豆薏仁等豆類也都料理得恰恰好,不會太硬,也不會過軟;更神奇的是的地瓜,入口即化,相當綿密有點像是蒸的,但又覺得蒸的應該會散掉;而這冰也相當特別,有點像綿綿冰又吃得到冰塊的剉冰,糖水跟冰塊有一種合而為一的感覺;此外,通常剉冰的糖水會讓人覺得渴,但他們的不太會。

另一個大重點則是,這一大盤只要40元,而這一大盤,也就是店裡最昂貴的冰!

台北新竹打哪兒找這麼便宜大碗又好吃的冰呢?

我們吃了幾口後決定要奢侈的加牛奶(加牛奶加十元),結果,哇嗚,變得更好吃了!

而小涼圓與三球要價30元、甜死人不償命的同鄉「阿宗芋冰」比起來...

真的是大勝、大勝哪!

在結帳時才知道,原來這神奇剉冰可是大有玄機的,話說老闆會先將冰塊剉出剉冰,把剉冰集合到鐵鍋子裡,然後加上一點點的糖水,用打蛋器之類的東西用力的打打打,因此吃起來的口感跟一般的剉冰不同;而店裡的布丁都是用統一布丁,而非雜牌小布丁。


※老闆正奮力的在挫冰,頭上冰櫃裡,就是統一布丁。

回來之後,朋友跟我說,小涼圓只在每年三月底到十月營業,大家都相當期待他開賣的那天,小涼圓開了,就代表夏天要來了。相較於宜蘭許多名店,小涼圓幾十年來維持傳統,不賣弄裝潢行銷、不哄抬價格謀利的精神,是相當難得的。

頭城夏天必吃冰品!推薦給大家~



--

小涼圓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開蘭路88號
電話:(03)977-1678
價位範圍(每人):大部分是35元,最貴40元,加牛奶另計
營業時間:每年三月底到十月

--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