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88
(山裡怎麼會有大船呢?)

想來朱銘美術館走走,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

當時對朱銘美術館的想像,是個佔地不小的地方、在金山,大概這樣。在跨年的當天,我跟夥伴終於來到這個地方,但卻跟想像中的樣子大不相同。

車子繞進小路,蜿蜒前進,有點像六十石山的上坡,但卻又沒有那麼陡。

然後抵達,這個藏在山中的美術館。

當天相當寒冷,雨勢忽大忽小,遊客很少,室外停車場空無一車,室內停車場似乎也只有兩三台車,進入館內時離閉館時間(16:00)只剩下一個半鐘頭,雖然知道絕對看不完,而且由於整個美術館有百分之七十是在戶外(當天相當濕冷)、有些地方在佈展、加上票價沒有想像中便宜(250元),因此我們有點猶豫,但最後還是進去了。

首先抵達的是第一展覽室,通道兩邊以及天花板上都是「人間」系列的拼貼藝術,用衣物、布料、旗幟、報紙等畫上顏料組成,相當發人深省。

IMG_3884

IMG_3885

第一展覽館的最後,是朱銘先生的生平等大概介紹。

走出第一展覽館,發現室外實在是大到不行,首先迎接我們的是,「人間系列-三軍」的小小解說館,館內詳記朱銘先生對於「三軍」這系列的製作過程、動機、想法等。

「我幾乎每天都要完成一件作品。不管在時間、體力、或經費方面,三軍作品對我個人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我常在想,錯過此時,未來我可能就無法完成了,所以我將〈人間系列─三軍〉作品稱說是自己空前絕後的『大系』與『大戲』。」他這麼說著。

而最後看完整個園區之後,也能切切實實的感受到,這個系列真的是相當耗費時間、體力、金錢。路上不時看到的陸軍、偶爾出現的海軍、最後的大船以及空軍們,真的是一個相當龐大的作品,沒有每天完成一件,沒有相當足夠的創意、理念、毅力,我想,真的做不出這樣的作品。

也難怪許多評論家說,「創作三軍的過程與精神,才是藝術家最大的成就。」

三軍系列散落在園區各處,當天是雨天,加上時間的關係,並沒有照太多的照片;但迷濛中看著陸軍在上坡上行軍、海軍在大霧中前進、陸軍在風中跳傘,似乎有一種更加真實的感覺。

金山。朱銘美術館
(館內隨處可見、卻又各不相同的石雕)

經過運動廣場,以及施工中的律動教室,我們經過表演藝術區,闖入了藝術長廊。

看到這些貓咪了嗎?他們是從哪裡來的呢?

IMG_3886

IMG_3887

啊!原來是隔壁的貓窩太擁擠,被擠出來了啊。

藝術長廊內,共有21幅夏天就開始展出的壁畫,每一幅都相當具有創意,也很有趣,每個人也可以做不同的解釋,甚至在展覽開始時還有互動活動。

金山。朱銘美術館

金山。朱銘美術館

藝術長廊通往的天鵝池正在為「人間系列--科學家」布展,因此我們走回表演藝術區;滿池的枯荷上,站著一個個紅黑白合成的幾何人型臉譜,有一種奇異的感覺。

另外還有一隻ㄧ直沿著軌道前進的黑天鵝,相當喜歡說話,看到我們不停的呱呱叫,很可愛。

跟天鵝說再見,跟著三軍走,沿路一直有許多人間系列的石雕、雕塑,要分辨哪些是人間系列,哪些不是其實很容易,只要覺得跟生活有關的,尤其是親情相關的,幾乎都是人間系列。

經過朱銘長子-朱雋的「拉鍊系列」作品,我們來到了「兒童藝術中心」,感受「土」的感覺。溼溼的土與乾乾的土有什麼感覺?土下面又藏著什麼東西呢?館內有提供不同種類的土、鏟子、桶子,以及小朋友教育課程,讓參觀者親身體驗。

金山。朱銘美術館

金山。朱銘美術館

摘自朱銘網站

走出兒童藝術中心,繼續跟著三軍走,就會看到最有名的「太極」系列。

一整片的大型木雕作品,搭配的遠山,以及偶爾展露光芒的夕陽,與空氣中的霧氣相成,迷濛間彷彿進入了異世界,壯觀而細膩,讓人不禁看傻了眼。若非雨天,加上時間壓力,我真想把當時的景色拍攝下來,不過,我想,如果不是雨天,也不可能有這種景象吧!

而其中,太極系列的最後一件作品,太極拱門,更是氣勢磅礡,在簡介上這樣說著:

「太極拱門是由兩人對招的太極推手演化而來,以前的「推手」兩個個體還有間距;而新創作的「太極拱門」則將雙手連接起來,一氣相通,合為一體,較之先前,人物圖像形態己不復存在,作品進入了一種完全由抽象量塊所構成的造型領域。作品整體有如蘊藏氣韻於其中,左方傳送至右方,右方再回送至左方,如此反反覆覆,透過一個抽象兼具現代性的造型語彙,傳達生生不息的概念,永恆而連綿無盡。」

的確,作品所傳達出來的意念,我想,就是太極的最高境界了,也難怪會成為最終的壓軸,因為,這件作品的境界實在是太難超越了。

而整個太極系列也可以說是朱銘這一生的巔峰,雖然後續有人間系列,但在意像、內涵、意義上,就我的淺見--「太極系列,勝!」

IMG_3891

太極系列的盡頭,是三軍系列的高潮--閱兵大典,在開展的時候,陳水扁也親臨現場「閱兵」,並舉行了華麗的煙火秀,雖然現在看不到那麼壯觀的景象,但陽字號戰艦、IDF戰機以及三百多位弟兄們還在現場守備著。

IMG_3889
(陽字號戰艦)

IMG_3890
(與一般人等高的士兵們)

而閱兵大典旁是另一件人間系列的作品「紳士」。

金山。朱銘美術館

就在我們走向本館的同時,園區要閉館了,所以我們只好呆呆的望著本館前「排隊」的人潮,走回入口了。

參觀完也許只有三分之ㄧ的朱銘美術館之後,覺得250的門票相當值得,整個美術館仿彿與世隔絕地隱匿在山林中,儘管是雨天,也相當美麗、有趣;處處留心,處處都有作品,也許要待個一整天才能把整個園區看完;另外,大量的戶外裝置藝術,與觀賞者互動的機會相當多,很適合與親友一起參觀;tzuyaya想挑個晴天再去一次,看即將登場的「人間系列--科學家」,以及本館內的更多作品,當然,還有晴天的朱銘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號
電話:02-24989940
門票:
全票250元(一般民眾)
優待票220元(學生、65歲以上長者)
團體票 200元(15人以上、美術相關科系學生)
110cm以下兒童免費
開放時間:
夏季(5月-10月):10:00–18:00,17:00 停止售票
冬季(11月-4月):10:00–17:00,16:00 停止售票
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網址:http://www.juming.org.tw/opencms/juming/index.jsp

交通方式:
開車
1.高速公路:於北二高(即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萬里出口下,並依指標往金山、萬里方向,並依美術館指標行駛。
2.淡金公路(台二線):經省道2號至金山〔39.7 km〕,並依美術館指標行駛。
3.陽金公路:往金山方向,並依美術館指標行駛。
大眾運輸
搭乘國光客運、皇家客運、基隆客運、淡水客運前往金山,於金山鄉公所旁之金山鄉藝文暨老人活動中心大樓前,轉搭乘朱銘美術館免費接駁車前往朱銘美術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