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ernalSummer.jpg

有看過盛夏光年的人,一定不會忘記這張海報,而海報中的場景,就是在花蓮的新城照相館。

花蓮。新城照相館

盛夏光年,簡單來說,那是一個行星恆星與慧星的故事。

「行星繞著恆星打轉,慧星則劃過天空,稍縱即逝。

好像是這樣的,向定律般我們不需思考卻遲早知曉;在我的記憶裡,還真的有過人是像恆星般永遠都是眾人的焦點,也有過朋友,如行星般總是圍繞著我們,陪我們經歷青春的悲歡離合;更不用說我們都討論過的那個女生,一夜之間突然成為我們共通的話題,又突然如慧星般消失在我們賴活的無聊日子中。」《盛夏光年》

從漢本到新城,並不會很遠,只是,我們在新城迷路了。

繞來繞去繞來繞去,總看不到照相館在哪裡,看到新城國小前面有位好像是老師的先生,決定向前打聽。

「請問...照相館在哪裡?」(暈~講照相館會有人知道嗎?)

「喔喔,前面直走就會看得到啦!」(沒想到真的有人知道!驚@@)

原來,當天照相館門口停了一台車,因此擋住了這個已經有超過130年歷史的相館門面。

IMG_3930
[招牌上方的Minolta相機,現在Minolta也已經跟Konica合併了。]

花蓮。新城照相館
[富士的招牌,生鏽斑駁了。]

花蓮。新城照相館
[彩色不彩色,黑白也不黑白了。]

新城,跟九份、金瓜石有點相似,都是因為黃金而崛起。早在西班牙人來台時,就有人在此堪採黃金;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技師小笠原發現這裡藏有大量的黃金之後,日本人在此地積極開採;如今,井字型的道路安排,正默默訴說當時日人的積極規畫。

也是因為這樣,日據時代的新城,不但有相館,甚至還有舞廳、電影院,可惜,因為戰亂等原因,這些史跡所剩無幾。

當天,相館的門全都緊緊關著,雖然透過玻璃可以看過以前的攝影棚、老照片、應該已經過期的底片...等,但似乎已經沒有營業了。

花蓮。新城照相館
[老照片與展示檯。]

IMG_3941
[棚拍,這些有花邊的照片,可是要加錢的唷!]

剛好,一位老婆婆騎著腳踏車經過,她告訴我們,自從相館伯伯過世之後,相館婆婆就比較少開門了,通常她會到媳婦那裡去,而不在店裡;現在相館也沒有營業了。

雖然對於沒有看到婆婆還有店門口檔了台大黑車這件事情有點失望,但看著玻璃窗內的攝影棚,我和夥伴不知不覺談起了曾經在這樣攝影棚拍照的經驗。

「記得小時候外婆家就是照相館,也是個差不多時代的東西,現在已經變成早餐店。」

「小時候跟兩個妹妹曾經一起拍照,我跟大妹妹站著,小妹妹雙腳開開一臉癡呆的坐在藤椅上。」

「記得那張游泳練習完畢拍的小學照片。」

「大學還曾經到過類似的相館拍照。」

雖然跟當時看完書以及電影時聊的完全不同,但這個小小的照相館,的確勾起了我們許多回憶,不只是電影,還有電影、相館勾起的陣陣漣漪,在回憶的同時,那畫面就像是看到照片一樣,清晰。

而我相信,照相館,也藏著,也是許多人的回憶。

就像是某些人對於我們,或是我們對於某些人一樣。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也會跟我一樣,開始喃喃自語,自己對自己說話。
或許康正行曾經會,或許杜慧嘉也有過。
我想,是當我終於長大了之後,才終於意識到了『孤獨』這件事情。
我想,是因為我們太需要有一個人陪,才會不斷試圖想說那些關於自己的獨白。
我想,原來這就是『懷念』的感覺,懷念一個曾經愛過的人。
當我開始學會懷念了,才終於有勇氣,跟他說一聲。
再見。」《盛夏光年》

花蓮。新城照相館

新城照相館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博愛路18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