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73841

離開磯崎國小的時候,雖然太陽還是忽隱忽現的跟我們玩躲貓貓,但很明顯的,天氣變好了,我們一邊聽著陳綺貞唱歌,一邊沿著台11線開往玉長公路。

途中停留「拙而奇」想蓋「豐濱」的章。兩年多前來拙而奇也是個週末,參觀的人少說也有30人,但這次來訪,店裡一個人也沒有。夥伴說,這波的金融海嘯,真的把許多觀光客沖走了。

不過感慨之餘,卻讓我們遇到了「娜娜」,蓋到了「娜娜*角落遇到愛」的章,超開心的!

P3073837
[拙而奇。]

P4034125
[娜娜的章!]

沿路偶而停下來看看海,偶爾蓋蓋章,終於,讓我們到了玉長公路的「長」-長濱!

翻開319護照,尋找長濱的蓋章點。

「八仙洞怎樣?」
「不行啦!聽說呂洞賓會忌妒情侶,去八仙洞的情侶會分手!>"<」

「農會呢?」
「今天放假耶,應該不會開吧!」

「那剩下竹湖山居跟獅頭創作了。」
「我比較想去獅頭創作!」
「想去給獅子吃嗎?(冷)」

駛進長濱的小村落,農會果然沒開,旁邊的農會超市也沒有章,我們買了一盒新鮮又便宜的生魚片,一邊想看看是否能找到「獅頭創作」。

找著找著,接著出現了美麗的戶政事務所!

P3073838
[簡直就是別墅咩!]

戶政事務所旁邊就是警察局嚕,兩棟樓連在一起,風格一樣,走進警察局...

「請問...」(裡面的警察杯杯一起回頭。)

「請問...(翻開護照,指指)...這個獅頭創作在哪裡?」
「喔喔喔!就在對面啊!」
「對面?」
「就是那間牙科啦!」

牙科?牙科裡面就是獅頭創作的地方?警察杯杯你該不會是在騙我吧!

「真的..是那個牙齒的招牌的牙科嗎?(完全語無倫次...)」
「沒錯沒錯!」警察杯杯一邊拉著我往外走,一邊指著斜對面的招牌。

P3073840

懷著半信半疑的心,我走到招牌下面,在往店裡一瞧...,疑!真的有獅頭耶!疑!319的章就掛在獅頭下面的木雕上,可是找不到印泥。

店門口踏入店裡,裡面的狗一直吠,可是沒人出來。

「請問有人在嗎?」
「請問...有人在嗎?」
「請‧問‧有‧人‧在‧嗎啊~~~」

老闆娘過了一陣子才被我吵出來,真是不好意思啊(遮臉),老闆娘一看到我是來蓋章的,非常親切的端出了印泥,又帶我到裡面參觀她老公做的獅頭。

「這些都是我老公做的唷!」她推開一扇門,裡面大概有二十個左右的獅頭,每個投的顏色、表情都不一樣,非常厲害。

「這個是最新完成的作品喔!」老闆娘指著地上一顆以紅色系為主的獅頭。

P3073841
[最新完成的作品]

「這個,很貴吧!」
「我們只做展覽,不賣的。」

哇嗚!原來只賣面子不賣身的獅頭啊!五顏六色的獅頭擺在一起,每個表情都不一樣,相當生動,雖然有點讓人怕怕,但看的出作者的用心啊!

「後面還有正在做的。」推開後門,眼前的景象更令人吃驚了。

P3073842
[牆上的大獅頭1。]

牆壁上掛著兩顆超級無敵大的獅頭,桌子上也有一顆超大獅頭,是師傅正在做的作品。

觀察師傅的作品,最特別的應該是顏色跟牙齒吧!看到其中的幾顆獅頭,牙齒很多顆,後面還有臼齒,跟人的好像;另外,不同於我們常見的綠色獅頭,這裡的獅頭顏色相當五彩繽紛,有些還有豹紋,真是很飛炫!

P3073843
[牆上的大獅頭2。]

P3073839
[桌上的獅頭。]

參觀之後,老闆娘非常熱心,不只告訴我討論隔天回新竹要怎麼走比較快、各種方式的優缺點,最後還送我一盒DVD,裡面都是在介紹這些獅頭的作者--黃俊然老師。

黃俊然老師是位「齒模師」,自小學習太祖拳、九節連環鞭、飛鏢、舞獅等武術,17歲的時候,看了畫家「洪通」的作品之後,靈機一動,想到獅頭也該有點創新,因此自己研究、甚至跨海拜訪東南亞等地的名師、前輩,研究出極具特色的創意師頭,贏得許多獎項,也獲得了「台灣獅王」的稱號。

我想,台灣各地都有許多像黃老師一樣認真為傳統文化打拚的人,這也是台灣的另一個美。:)

獅頭創作
地址:台東縣長濱村54號(長濱鄉戶政事務所、警察局的斜對面,有牙齒招牌的那間就對了。)
電話:(089)83116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