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0220


在處處塞車的母親節,爸爸辛苦開車四、五多小時,幫我們實現了和媽媽的約定-5月10日,去泰平村餵魚。

說泰平村也許範圍太大,也比較少人知道,說虎豹潭也許有些人就知道是哪裡了。4月初的那天,爸爸帶著媽媽、妹妹去尋找另一個已經廢校的國小「泰平國小」,以及傳說中的「辭職嶺」,回家的路上在路旁停車休息,順便看看溪水乾不乾淨,沒想到發現許多苦花魚。

「我們拿拜拜的孔雀餅乾餵他們,全都被吃光光了。」
「喔!那些魚好多好多,全部都好餓的樣子,連丟到溪旁石頭上的餅乾屑都要游上來撿。」
「還有一些魚叼了餅乾就往溪底鑽,其他魚跟著牠追啊追的,超好玩的!」

當天他們回來,不停的說著水有多乾淨,餵魚有多好玩,把我弄得心癢癢,於是,跟媽媽約定,「5月10日母親節當天,我們再去一次,這次,全家到齊。」說完,在媽媽常用的記事本上,寫下。

沒想到,4月中,媽媽就因為二度中風住進了加護病房。

記得,事情發生當天,爸爸說「母親節,可能沒辦法去餵魚了」時,坐在車子後座的我,眼淚莫名的流個不停。

絕對不是因為不能去餵魚而流淚。

後來,從一句話都無法說、寫的字全部看不懂、吃東西不能吃、喝水也不能喝的媽媽;到可以從一兩個字猜出他要說什麼、用筆劃順序來猜想他要寫的字、一個小小的豆皮壽司吃一個多小時、開始會漱口。

再到用筆寫出「去餵魚」的媽媽。

龍應台說:「我慢慢地,慢慢地暸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在媽媽生病之後的十幾年,我不停的看他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她用背影默默告訴我:不必追。



因為她會回來,努力的為我們活著。

--


母親節約莫11點從台北出發,先到萬里吃完海鮮,再到金山拜拜還願,之後從濱海開到雙溪,準備拜訪野溪中的苦花魚。

從泰和街左轉,路越來越小,進入了雙泰產業道路,因為地點偏僻,開發緩慢,空氣清新,山明水秀,有一份與世隔絕的脫俗。

妹妹說,也許是這樣,這樣的道路,這樣的人煙罕至,讓我們在台北有了後花園,有了放鬆心靈餵小魚的地方。

從雙溪往泰平的路上會經過很多私人的小稻田或是小苗圃,令人印象深刻的有綠油油的海芋田以及在夕陽下有些夢幻的繡球花田,一大朵一大朵的繡球花真的很漂亮,有種讓人想窩在這裡瘋狂拍照的衝動。除了花田之外,也有人家在外面的空地上養了一大群鴨子、火雞、鵝等等,還派了一隻看起來隨時都會衝過來的大狗來看守。

R0010220
[繡球花田,真的很美。]


R0010219
[盛開的海芋田,媽媽說,4月初的時候更漂亮,去陽明山不如來這裡採。]


R0010217
[這裡的特色之ㄧ,路旁偶然可見一隻隻的「信箱群」。]

R0010218
[大黑狗駐守的人家,鴨子搖搖擺擺的從眼前晃過去。]



P5104199
[泰平村是個水源保護區,當地禁止人們捕抓溪裡的魚兒們,處處有警告標示,希望大家一定要遵守。]






終於,到達目的地之一,據爸媽跟妹妹說,經兩次拜訪發現,魚比較多且看得比較清楚的地方有三個地方。

很多魚的地方之一

P5104192


第一個地方,是泰平村天上聖母牌樓前的橋旁。

可以選擇走到橋上餵魚,但如果像tzuyaya一樣有近視又不肯戴眼鏡的人,一定要帶點餅乾或是麵包皮,把食物丟到水裡,藉著魚兒爭食的水花、麵包消失的時間,來感受水裡魚群的多寡,以及其飢餓的程度。

但請記得,千萬不要把垃圾或其他會污染水源的東西丟到水裡!

R0010221
[跟樓下早餐店阿姨要的麵包皮。]

P5104194

P5104197

P5104196

P5104193


橋後的警告牌旁有一條小路,原以為裡面的溪旁會有很多魚,但實地走訪之後發現,這裡的魚沒有橋上來得多。

P5104200

R0010222
[祕徑路旁的小花。]





另外兩個魚多的地方是位於「高分-三叉坑 258號」的電線杆附近。

水中平台的上下方都有許多苦花魚,水相當乾淨,這裡的魚也比較活潑,且平台上方的魚搶食情況比較激烈。

P5104211

很多魚的地方之二

P5104202
[平台下方的魚,比較沒有競爭力,食物要一陣子才會被吃掉。]

P5104204

苦花魚們

苦花魚們
[平台上方的魚,比較多,且比較大。]








另一個地方是在附近的三叉路口橋邊,魚也滿多的,但是比不上剛剛那個地方搶食激烈。

很多魚的地方之三

苦花魚們

R0010224
[上面就是三叉路口的照片,左方是僑,右方路旁就是有平台的溪。]



由於回程擔心走基宜公路、雪隧回家會塞車,因此當天就循來時路,經瑞芳、平溪、深坑、新店回家,不上高速公路。


R0010225

謝謝媽媽,謝謝您努力地實踐了記事本上的約定。

母親節快樂:)

--

本日行程筆記:
金山吃海鮮(爸媽喜歡吃「珍如意」,窗邊就是大海,但母親節人多,放棄改到野柳)-拜媽祖還願-外木山-濱海-基隆上泰平餵魚-瑞芳吃晚餐-平溪-深坑-新店-回家

爸爸建議:
可以將泰平納入一大早的第一個景點,雙泰產業道路上有很多地方值得慢慢欣賞、體會;春天,尤其是農曆新年時節,路旁開滿山櫻花,相當漂亮。

交通:
A.火車
台北車站搭乘火車往花東北迴線於雙溪站下車

B.汽車
1.經北二高石碇交流道出口左轉經平溪(106縣道)→平溪→十分寮(68公里處)右轉往雙溪方向經平溪隧道→雙溪→泰平
2‧經中山高八堵交流道出口→瑞八公路(北37縣道)侯牡公路→雙溪→泰平
3‧經中山高→瑞八公路→濱海公路→澳底往雙溪方向→雙溪→泰平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