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59

在行前曾經猶豫要不要訂晚餐,但最後還是怕麻煩+大手筆的給他訂下去了。

緩慢晚餐一份450元,當天吃什麼,是依照當地當時的食材決定;特點是一邊上菜,一邊解說食材,讓你慢-慢-吃。

這頓飯大多是青菜,對從小就吃很慢,慢到常常被爸爸罵、又很喜歡吃草的夥伴來說,是個好地方。

但是相較之下,對吃很快、且肉食主義者的同事來說,在緩慢的晚餐經驗,則是...

「恩...我同事說,他只希望管家不要再講了,趕快把菜送上來就是了;而且,他吃不飽耶~」
「那怎麼辦?...恩,那如果你吃不飽...我的份給你吃好了(忍痛)。」
「好啊!」(完全不會心疼要是我沒吃飽怎麼辦。>"<)

但的確,肉食主義者以及男性朋友們,要有可能吃不飽的心理準備唷。

--

IMG_4221



當天的晚餐從6點開始,太陽還沒下山,說菜的管家,就是我們的管家蓮君。

以下就是tzuyaya平鋪直敘、考驗記憶力的食記是也~



IMG_4218
[薰衣草醋與梅子。]

第一道薰衣草醋與梅子。

蓮君希望我們可以拿起醋與左鄰右舍打招呼,做為晚餐的開始,我很開心的想跟後方的伯伯打招呼,可是他似乎不理我。喝完醋之後,把醋裡的冰塊含在嘴裡,冰冰涼涼的醋味,別有一番滋味。

旁邊的冰糖脆梅,很脆,喜歡吃梅子的夥伴很喜歡。



IMG_4223
[樹番茄、轎篙筍、佛手瓜。]
IMG_4228
[佛手瓜還沒被切片的樣子。]

第二道,樹番茄、轎篙筍、佛手瓜。

樹番茄,必須用湯匙挖來吃,有點像奇異果的吃法,皮不能吃,要挖果肉出來,口感頗特別,愈接近表皮愈酸。據蓮君所說,在地人還有另一種吃法,那就是把番茄搓軟,然後在番茄屁股上搓一個洞,用吸管吸。

轎篙筍,也是當地的特產,是用來做轎子竹子的小孩,我頗喜歡當天烹調的口感,不油不膩,但又有濃濃的筍香。

佛手瓜,長的有點像芭樂,但是他的頭有很多根,像是掐起來的手指,雖然掐的不是比蓮花指,但取名字的人還是給了他一個神聖的稱號--「佛手」。當天的處理手法是將佛手瓜削皮之後,切片灑上梅子粉,夥伴是個喜歡酸酸甜甜的孩子,因此,這道菜也是他的菜。



IMG_4231
[茶香豆腐。]
IMG_4230
[現磨山葵]

第三道,茶香豆腐。

上菜時的擺盤相當有禪意,這豆腐適用當地山泉水做成的,雖然不是像一般的豆腐滑嫩,但卻有濃濃的豆香,豆腐是管家們當天親自去向村子裡的豆腐師傅拿的,據說,到手時還溫溫的唷!而豆腐上是一點茶葉,四周是浸泡24小時的冷泡茶,另外附上阿里山的現磨山葵。

當天的建議食用方式是,先將茶葉擺到一旁的小碟子中,然後將豆腐切成四塊,第一塊,吃原味;第二塊,沾醬油;第三塊,搭配山葵;第四塊,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最後慢慢品嚐碗裡的茶,以及將剛剛挑出來的茶葉。

對於豆腐的口味,我個人最喜歡搭配山葵,因為現磨的山葵真的很鮮,不是一般哇沙米的嗆辣,而是很溫和的口感,之前從沒嚐過這樣的味道。



IMG_4237
[鴨間道]
IMG_4240

IMG_4239
[配菜]
IMG_4242
[香菇]
IMG_4243
[杏鮑菇]

第四道,鴨間稻。

一開始慈鴨鴨還以為是「鴨間道」,心想,這和無間道有沒有關係?

結果一點關係都沒有,不過鴨間道也是挺暗黑的。

我忘記是國中還是高中課本有講到這樣的農耕方式,就我的認知,所謂鴨間道就是奸詐的農夫先與鴨子變成好朋友,利用鴨子幫它除去田裡的蟲,鴨子開心的吃著田裡的蟲兒們,一天天的長大了,直到鴨子長的又肥又嫩,稻子也收成的時候,農夫就拖下披著的羊皮,露出真面目,不只把稻子割了,還把鴨子給腌了...,天啊!這真是恐怖的故事,不過,這故事仍舊一直發生著...

這用鴨子肉身換來的米真有點不一樣,吃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感謝...在飯上面的鴨肉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阿門~)。

而這道菜的苦主--鴨子先生烹調其實沒有相當出色,米飯中也帶著一股怨念,但一旁的炒洋蔥則是相當不錯;另外,配菜中「吹免錢冷氣長大的杏鮑菇」也很厲害,不用切片的狀況下,吃起來不會有「潤潤」的感覺,反而很脆很好咬。



IMG_4229
[像擔仔麵的擔子,是用來燙青菜的。]
IMG_4245
IMG_4246

第五道,燙山菜。當天晚上準備了山蘇、山芹菜、龍鬚菜,與高麗菜,大家可以近乎無上限的自助燙,自由淋上肉燥、調味料;另外也提供白飯,可以拿來淋肉燥,或是搭配山菜使用。基本上,前面吃不飽的同學,就可以靠這道吃到飽。

喜歡吃葉子的夥伴,吃了一碗滷肉飯以及兩大盤的青菜,非常的開心。



IMG_4250
[醬筍雞湯]
IMG_4255
[醬筍]

在大家大吃大喝的時候,管家們會送上湯,也就是第六道,醬筍雞湯,蓮君說,當地的人家裡幾乎都有醬筍,可以拿來煮湯,不用加任何調味料,湯就會相當的濃郁鮮美,喝一口,有點鹹,但絕對沒有加味精,我想,是醬筍的威力太強大,味道太濃烈所致吧。

而湯裡的雞肉當然就是當地的放山雞嚕!口味普普,但還能接受。



IMG_4260
[男生的甜點是愛玉檸檬。]
IMG_4258
[女生的甜點是桂花釀茶加上桂圓手工餅乾。]

最後,當大家都吃得差不多時,送上的是最後一道,甜點。今天的甜點,男女不同,男生的是管家們自己搓的愛玉檸檬,女生則是桂花釀茶加上桂圓手工餅乾。

愛玉是阿里山名產,野生愛玉非常滑Q,而且我覺得緩慢這邊的調味比愛玉伯好吃,愛玉伯有點過甜,緩慢則剛好,清清爽爽,很棒。

桂花茶相當好喝,我非常喜歡。手工餅乾我覺得還好,夥伴則是覺得不錯。

整體而言,也許有人不喜歡聽管家講解,但我這個料理白癡來說,這頓飯最大的收穫就是經由管家的解說,讓我更了解當地的特產還有增進菜色知識,在逛老街的時候、吃奮起湖各家便當的時候,樹番茄、佛手瓜、轎篙筍這三個傢伙一直在一旁攤販中出現,但我跟夥伴並不覺得煩,反而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明明昨天才認識:p),也勾起了當天晚上鴨間稻的恐怖....喔...不不不,是蓮君以及管家們的親切回憶啦:)。

IMG_4263

餐廳名稱:緩慢民宿(僅接待住宿客人)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214-2號 (奮起湖中和國小旁)
電話:05-2561314
營業時間:18:00~19:30
價位範圍(每人):450

相關文章:
阿里山-緩慢‧備忘錄
阿里山-緩慢‧海拔1405公尺的Spa
阿里山-慢行‧森林裡,吃早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山 緩慢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