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90

從有記憶開始,每年冬天總是會吃到基隆的全家福元宵;由於基隆廟口停車不易,通常又是以買回家自己煮的方式居多,冷冷的冬天,我們三個蘿蔔頭坐在餐桌上望著媽媽在廚房的身影,期待著白白圓圓的芝麻元宵,看到元宵的那一剎那,週遭冰冷的空氣瞬間被溫暖的幸福感取代,怕燙的咬了一小口,再配一口湯,即使沒有加上桂花釀,也相當好吃。

長大之後,每次到基隆廟口,總是不自覺的走向巷子口的那攤全家福元宵,坐在攤子前面,喊著:「老闆,我要一碗元宵...」,也常會奢侈的加了桂花釀或是酒釀加蛋;其中,又以桂花釀最受我的喜愛。

前幾個星期,夥伴與同事去了趟基隆廟口,貼心的帶回一盒元宵以及一包桂花釀,循著媽媽的身影,將記憶重現。

基隆全家福湯圓
[盒子裡裝著滿滿的元宵]


元宵買回來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全程「平平提放」
二、由於這家元宵不加防腐劑,不放冷凍庫只能放半天(請放在陰涼處)
三、冷凍元宵可以保存30天,但「從冷凍庫拿出來之後也只能放半天」。
四、要煮元宵前要注意元宵是否有爆破,沒爆破的話可以馬上煮,有的話要等退冰軟化,然後準備一碗「冷水」將元宵開口部分向下沾水,用手指輕輕捏粘好,再放下滾水中煮。

我們家的習慣是,水滾之後,放入元宵,等湯圓浮起來,再加一碗水,等水滾後撈起。

簡單的話,就配著煮元宵的混濁白水喝,媽媽總是說,喝混濁的白湯可以幫助消化。

奢侈一點,會另外煮一鍋熱水(或是直接用熱水壺的水),每碗都加入一匙全家福桂花釀,再沖入熱水;一包桂花釀可以吃很多次,千萬不要加太多,因為芝麻元宵本身就偏甜,如果湯太甜,吃起來會覺得太膩。

特別要注意的是,因為煮元宵的水會變的混濁,所以元宵跟桂花釀不能一起煮。


IMG_4583
[如果拿出來有爆破的狀況,要記得要等退冰軟化,然後準備一碗「冷水」將元宵開口部分向下沾水,用手指輕輕捏粘好,再煮。]

IMG_4585
[全家福桂花釀,一匙就很甜了,不要加太多。]


IMG_4588

IMG_4596


暖暖又軟軟的元宵,餡料相當實在,市面上的元宵總是皮厚餡薄,全家福湯圓則是皮薄餡厚,輕輕咬一口,即使是一小口,也能吃到又香又甜的芝麻餡,相當實在又好吃;另外,他的桂花釀也做的相當紮實,桂花味十足,滿是桂花香,但由於沒有放防腐劑,因此也只能放30天唷!

在寒冷的日子,來一碗元宵吧!



IMG_4592

全家福元宵專賣店
網址:http://www.kcjfy.com/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50號之1
電話:(02)2425-0784
營業時間:09:30~12:00,17:00~24:00
價位:
元宵每盒40粒 320元 (僅有芝麻一種口味)
桂花蜜 每包30元
甜酒釀 每瓶170元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