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51037
[走出威尼斯火車站,所看到的藍色天空。]

聽到沒有房間的時候,雖然有點傻眼,不過倒是沒有太多的心情起伏,老闆也許覺得理虧,要我們先到旅館放行李,他會幫我們想辦法。我們也就隨遇而安,相信他會幫我們想辦法。

出了車站,迎接我們的是陰鬱的藍色天空,天空之下,運河、木樁、大藍屋頂、看不懂的義大利文...,以及隨時啪ㄘ啪ㄘ飛來的鴿子,一切好不真實;空氣透心涼,走在廣場上,迎著風,迎著雨,心情卻是雀躍的。

到水上巴士站買了12個小時的船票(因為今天要去外島)以及威尼斯(義大利文:Venezia,英文:Venice,威尼斯語:Venezsia)地圖,準備搭到里奧多橋(英:Rialto Bridge,義:Ponte di Rialto)。

Trafic aquatic / Rush hour
[最右邊的那艘船,上面擠了一堆人的那艘,就是水上巴士。攝/SBA73]

威尼斯的冬天,沒有夏天那麼忙碌,雨天又比晴天冷清,但上班下班上學放學時間,水上巴士上仍是擠滿了上班族以及學生,夾雜幾位我們這樣的觀光客。

水上巴士,顧名思義就是威尼斯的「公車」,只不過是「車」改成「船」。當地的大陸人管這叫「公船」或是「公家船」,是威尼斯除了走路之外,最平民的交通工具。船上「油」味頗重,帶背包上船,須將背包卸下改手提或放地上,否則不太禮貌(水上巴士大家幾乎都是用站的,很擠,所以背包包常會讓站在後面的人不舒服,移動的時候也常會撞到人,所以船上有禁止背著包包的標示,我們剛開始沒看到,是後來當地人拍拍我們要我們看才看到的,有點糗:P)。

我們行在海上,四周都是古蹟,斑駁的色彩透露著曾經的輝煌。《威尼斯之死》書中曾說:「坐火車進入威尼斯就像是從後門走進一棟宮殿一樣,到像威尼斯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城市來,應該像他現在這樣,搭船由海路前來,那才是宮殿的正門。」我想,到過威尼斯的人,才會體會作者的感覺吧。

等船靠岸,我們在碼頭旁的藍色「change」等旅館的人。雨勢變大了之後,一位穿著厚厚羽絨衣、戴著大眼鏡的東北姑娘說,她是旅館老闆派來帶我們的,要我們跟她走。我們跟在她後頭,很快的穿過幾條巷子、走過兩座橋、再穿過幾條巷子裡、上了某棟看起來相當古老的公寓二樓,放了行李,吃了早餐。

老闆說,晚上可以去祝他親戚那裡,價錢回來談。

我們看看時間也七八點了,就趕緊出門接著接下來的行程。

---

PA251056
[旅館拐了幾個彎的巷子口,有座不知名的教堂,裡面有難得的溫暖,以及難得的可以拍照。]

我們先是迷了路。

威尼斯處處是窄巷,又有數不盡的橋;迷路,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在威尼斯「享受迷路」,發現陌生的小巷、小巷的櫥窗、窗台與窗台上的花...,在威尼斯迷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PA261463
[窗裡的貓]

PA261466
[窗上的貓]

PA261749
[大披薩]

PA251069
[面具]

PA261410
[窗台]

PA261415
[窗台上的花]

PA261413
[窗台與花]

PA261473

走著走著...「不冷了耶!」我開心的對夥伴說。

對了,迷路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讓身體暖和起來,這在冬天的威尼斯,真是個很棒的保暖方式。

這段迷路的最後,我們終究到了聖馬可廣場,準備搭巴士,前往玻璃島(Murano)與彩色島(Burano)。

PA251081
[當船駛離碼頭,碼頭外,一葉扁舟。]

【實用資訊】
威尼斯水上巴士路線圖*下載請按此*
威尼斯水上巴士官方網站:http://www.hellovenezia.com/jsp/it/index/index.jsp


【延伸閱讀】
關於威尼斯(Venezia),我寫過的有:
威尼斯,小橋流水...披薩
聖馬可廣場上的人們
威尼斯的蔬果市場
道奇宮與自助餐
濕冷的玻璃島與彩色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