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10021

在決定要去義大利的隔天,夥伴神秘兮兮的對我說:「可以去布雷西亞(Brescia)跟克里蒙納(Cremona)嗎?」
「那是哪裡?」(完全沒印象)
「就是我們上次去看奇美小提琴展裡面提到的那兩個小提琴發源地啊~」
「好啊!」

就這樣,我們沒有去大家幾乎都會去的茱麗葉故鄉--維羅納(Verona,註一),改去幾乎沒甚麼人會去的布雷西亞(Brescia)跟克里蒙納(Cremona,也有人翻成克雷莫納或是克雷蒙那),而且還在克里蒙納住了一晚(一般人會選擇住在米蘭,把克里蒙納當成一天來回的景點)。

夥伴是個小提琴迷,不會拉小提琴,但卻對於種種的小提琴相關事物感到喜愛與著迷,其實這兩個地方他早就想去了,尤其是克里蒙納...,詳細原因下篇再談,為了讓我也愛上小提琴(請注意,這裡是用「愛」而非「喜歡」),交往過程中無所不用其極的帶我去聽音樂會、聽他蒐藏的一大櫃CD、不停的說著小提琴與小提琴家們的故事、還有看小提琴展。好險我也滿喜歡古典音樂的,不然...,搞不好別的女生會被他嚇跑:P

這次會來義大利,是夥伴決定的,我個人是想去越南,後來為甚麼聽夥伴的話來義大利?純粹是因為蜜月是難得可以請長假的好機會,義大利比較遠、以後比較難去,所以選擇義大利,越南則留在以後。

而為甚麼夥伴會想來義大利呢?除了先前提的「聽歌劇」之外,另一個重點,我想,就是這兩個小城。(夥伴在一旁露出賊笑...猛點頭)

布雷西亞的小提琴產業已經沒落了,因此,時間並沒有很充裕的我們,把重心放在克里蒙納(Cremona)。原本的行程是:中午離開威尼斯,到布雷西亞找製琴大師沙羅(Gasparo da Salò,註二)的紀念石板,然後到克里蒙納住一晚,隔天去看收藏於市政廳的六把大師級小提琴與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中午離開克里蒙納。

可是歐洲之星誤點將近兩個小時(此行的前半段真是不停的遇到誤點),所以,我們到布雷西亞的時候,已經天黑了,兩個人背著沉重的背包,無力去找沙羅的紀念石板,在火車站外打了電話給克里蒙納,晃了約半個小時,搭著普通車前往克里蒙納。

即使在布雷西亞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鐘,最親密的接觸則是火車站門口的電話亭;雖然,據莊仲平在《提琴之愛》書上的描述是「布雷西亞的製琴業始終命若琴弦,...城市的旅遊書籍也不提過往的製琴歷史,似乎提琴製造未曾在這個城市留下足跡。

但夥伴還是很滿足的說:「踏上布雷西亞...就算只是換車也好!」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布雷西亞相當可能是小提琴的發明地,在十五世紀中、小提琴發明之初,這裡是相當重要的小提琴製作產地,技巧幾乎可以說是領先全球,在當地的大師更前後激盪出提琴最早的樣貌,製琴家安德烈‧阿瑪蒂(Andrea Amati)的師父,就是從布雷西亞搬到克里蒙納的,克里蒙納最著名的製琴大師史特拉底瓦里與瓜奈里,也都深受布雷西亞學派的影響。

所以,可以說,「沒有布雷西亞就沒有克里蒙納」,甚至可以狂妄一點的說「沒有布雷西亞就沒有現在我們看到的小提琴」。


因此,布雷西亞對於小提琴迷(夥伴)來說,是個非去不可的地方,即使停留的時間不長、現在的狀況也已經面目全非、我們的行程因此有點怪怪的(站在從東到西的方向來看OK,但站在從北到南的方向來說,會讓人覺得有點不順),只要夥伴能雙腳站在布雷西亞的土地上,他就開心了。

旅行的行程安排其實真的是可以相當的大眾也可以相當的私密,可以跟著一堆前輩的行程按表操課,也可以納入個人的情感、回憶、希望等非理性因素,成為一趟屬於自己的旅程

也許納入感情的非理性因素之後,會讓整個行程看起來怪怪的,但是為了達成那些非理性因素,所多花的那多一點點時間,相較達成目標的快樂來說,就真的是微乎其微了。

我想,那天晚上,夥伴踏出車站時,臉上所散發出的光芒,已經說明了一切:)。

--
註一:維羅納(Verona),其實後來考究之後,這裡似乎不是茱麗葉的故鄉,只是因為以前電影在此拍攝,大家也就不去管那是真是假了。最有名的是城內的茱麗葉之家滿牆的信紙、右胸被搓平的茱麗葉;城內的競技場以及歌劇院。
註二:沙羅(Gasparo da Salò),也有人翻譯成達薩羅;相當有研發精神,大部分的作品是維爾琴與魯特琴,但他做的小提琴在當時也相當不錯,被認為是布雷西亞製琴學派創始人,死後被葬在布雷西亞修道院,修道院有一塊紀念他的石板;製琴大師馬奇尼(Gio. Palol Maggini)是他的學生,製作小提琴技術比老師更棒。後來因為小提琴家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1782~1840)的關係而揚名天下的著名小提琴「加農砲」,出自名製琴家耶穌‧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 1698~1744)之手,就是深受馬奇尼所影響所製作出的小提琴。

ps.夥伴說他有加農砲錄製的唱片,曾經放給我聽過,但我真的忘了XD。

--

【延伸閱讀】
關於小提琴製琴大城--克里蒙納(Cremona),我寫過的有:
因為一套唱片,來到克里蒙納
到克里蒙納,為史特拉底瓦里掃墓
義大利復古三星旅館--ASTORIA HOTEL




--

雖然沒有看到白天的布雷西亞,但看著Flickr上的Brescia - Italy 群組,我想...那裡是個美麗的城市。






arrow
arrow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