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18323

在夥伴國中的某年寒假,買了義大利當代小提琴家阿卡多(Salvatore Accardo)演奏的《I violini di Cremona》這套唱片,聽了之後,立下「長大後要到克里蒙納的『這個地方』看『這五把小提琴』」的願望,從此之後過了14年,2010年,10月27日,我們在他的蜜月中(當然也是我的),造訪了唱片封面中的地方--克里蒙納(Cremona)的市政廳。

某一天問了夥伴買唱片的情況,沒想到他寫了一封信給我...

※夥伴的信-關於唱片的開始

「大約是在 1996 年過農曆年的時候,拿到外公給的紅包,跑去新竹市區遠東百貨旁的唱片行逛街。在那個年紀,零用錢幾乎都是貢獻在唱片。

記得當時這兩張唱片搭成一套、用紙盒包裝,放在唱片行最深處角落的櫃子上,要價約一千元,屬於超高價位,但是光看封面上阿卡多在展覽廳裡面笑嘻嘻地拿著手上的絕世名琴,再加上當時對名琴的錄音有濃厚的興趣,就抱持著既然難得手上有錢,又這麼有緣遇到這套CD,想著以後想買買不到該怎麼辦的衝動,就買下去了!

......後來才在唱片雜誌上發現這兩張 CD 大有來頭,是為了讓民眾參觀克里蒙納的市政廳可以聽到小提琴的聲音所發行的特別企劃

順帶一提,當時新竹市區至少有五六家唱片行有古典音樂的專櫃,不像現在這幾家幾乎都倒了,只剩下後來才開張的玫瑰和大眾而已。」

--

(後來,夥伴買CD也常用「想著以後想買買不到該怎麼辦」來激發自己的衝動,然後買了一堆CD...XD)

就這樣,這套CD,種下我們前往克里蒙納的種子...

那是個美麗又夢幻的動機,不是嗎?

其實,這套CD也的確相當夢幻,香港CD聖經盛讚「琴聲與可聽性俱達頂尖級數、最像名琴絕世之聲」,網路上也有高手做出詳盡的解說,在此就不班門弄斧了。

※來到克里蒙納

話說,在夥伴感嘆「踏上布雷西亞...就算只是換車也好」之後,我們在布雷西亞火車站附近晃了一下,就入站搭普通車,慢慢的晃到克里蒙納了。

從火車站到旅館的路上,微微的風,冰冷的空氣,路上沒甚麼車,相當相當的冷清,黑暗的小路,加上空氣中彌漫著「未知」的氣氛,叫人有點擔心;偶而遇到的是騎腳車的男子,以及裹著黑色大衣的婦人,夥伴不停的走走停停,看著手中的衛星導航。

PA271845
[相當古典的車站,到的時候一個人也沒有。]

PA271850
[兩旁都是高大的門與公寓,一路上相當安靜。]

終於,穿過了類似百貨商場的地方,來到一個大公園,我們要住的地方,就在公園附近的一條巷子裡。關於旅館,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先撇開不談。

※前往市政廳

隔天早上吃了豐盛的早餐,第一個目的地當然就是市政廳,穿過美麗的公園,關於公園,也是另一個重點,也先撇開不談。

接著穿過一排商店街,夥伴要我拍下飛雅特巧克力,他說他喜歡,但捨不得花錢買;然後,我們來到了市政廳前的大廣場。

PA272020
[飛雅特巧克力]

PA272070

PA272023

要說說廣場嗎?恩...廣場旁邊除了市政廳之外,還有一座獻給聖母瑪莉亞的教堂、城內最高的建築物-高塔,不過最棒的還是廣場上賣花的人,以及那一袋一袋又一盆一盆的鮮花,五顏六色,看了就讓人很舒服吶!這天是星期三,卻滿滿的都是人,似乎大家早上都不用趕著上班,真好!

我們打開教堂厚重的大門,這時,教堂正在做晨間彌撒,裡頭的莊重氣氛,與喧鬧的花市成了很大的對比,我們靜靜的走進去,又深怕打擾到人家,所以走了出來,等參觀市政廳之後,才繼續入內參觀。

PA272027
[高塔與教堂]

PA272040
[市政廳一角,但是,入口並不在這裡]

通往小提琴展覽廳的買票處有點隱密,簡單來說,他是被包在建築物的中間,從廣場進去市政廳迴廊右手邊的某一道門。

某一道門?難不成右手邊有很多道門?

沒錯。從廣場進去市政廳迴廊,右手邊有很多道門,且長相都相當相當的詭異,有點像是...愛麗斯夢遊仙境裡面,樹洞裏的小門,而賣票的門,更是這群小門中的小門;當時左繞又繞加上時間很匆促,所以沒有把正確位置照下來,實在有點可惜。

終於找到入口(夥伴印象中是第三道),但是從此之後無法拍照,關於參觀那間小提琴展覽室,我只能說,那真是個太慎重太慎重的儀式。

img_48.jpg
[圖片來源:克里蒙納市政廳]

※慎重的參觀儀式

買了門票以及簡體中文導覽手冊,從入口踏上了不長不短的一段白色台階,夥伴一看到查票員就熱情的翻到小提琴展覽室的那頁,接著查票員就跟另一位工作人員基哩咕嚕的講了一堆聽不懂的義大利文,兩三個人使了個眼神,前後將我們包圍,帶頭的恭敬的比了個「這裡請」的手勢,要我們跟著他們走到一扇門前面。

我們兩個像是要進入銀行保險箱一樣,被嚴密的保護著;最後,來到一扇白色的大門前,三位女子中的其中一位從口袋裏掏出鑰匙,轉著轉著門開了,映入眼簾的是一排又一排的玻璃櫃,玻璃櫃裡面裝的,是價值連城的名貴提琴,房間並沒有很大,玻璃櫃與玻璃櫃之間的走道並不算寬敞。

正當我們前腳準備踏進門時,她們指了指我們的相機包,要我們把身上多餘的東西全部卸下,放在一旁的高貴椅子旁,我想,應該是擔心背包會撞倒玻璃櫃吧!

接著,其中一位穿著長褲的女生,神聖按下CD播放鍵,《I violini di Cremona Ⅰ》的第一首曲子,由小提琴「Carlo IX di Francia」所發出的聲音,就從義大利知名喇叭設計公司Sonus Faber的Guarneri Homage中,宣洩而出。

別小看擺在展覽室中的這對Guarneri Homage喇叭,他們是Sonus Faber 公司生產的第一對Garnari Homage,顧名思義,是為了紀念偉大的耶穌‧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tto del Gesù))而設計的,現場的這對喇叭,搭配以琴弦構成的特製喇叭防塵罩和腳架裝飾,無論是在視覺上或是聽覺上,都帶給我們極大的享受,樂音迴盪在展覽室中,CD中那五把珍貴的小提琴,好像正在空氣中跳著舞。

Sonus Faber這家公司,劉漢盛先生寫的「買文化遺產回家--Sonus Faber Cremona喇叭」一文有相當不錯的解說,簡單來說,這是一家相當知名的義大利喇叭設計品牌,在音響界擁有頗高的評價。

夥伴說,「國中的時候,由於家裡的音響不夠好,我一直不覺得這兩張唱片的錄音有多麼棒,反而覺得有些過度高亢。但是現場真是很不得了,隨著運弓可以聽到很明顯的擦弦感,那是一種沙沙的感覺,琴箱共鳴的質感也相當好,比起近年來奇美博物館在故宮展示的時候音響播放的效果真的是好太多了!

PC218319
[兩張CD與當天買的導覽書]

展覽室中,共有12把提琴:

1.安德烈‧阿瑪蒂(Andrea Amati)在1566所製作的小提琴「Carlo IX di Francia」
※安德烈‧阿瑪蒂是阿瑪蒂製琴學派創始人。
2.安東尼奧‧阿瑪蒂(Antonio and Gerolamo Amati)在1615所製作的小提琴「La Stauffer」
※安東尼奧‧阿瑪蒂是安德烈‧阿瑪蒂的兒子,將「阿瑪蒂」這個姓氏發揚光大。
3.尼可羅‧阿瑪蒂(Nicolò Amati)在1658所製作的小提琴「L'Hammerle」
※安東尼奧‧阿瑪蒂是阿瑪蒂家族第三代傳人,將「阿瑪蒂」製琴工藝推到極致,是1630年代,克里蒙納學派最優秀的製琴家與製琴老師,知名製琴大師安德烈‧瓜奈里、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等,都是他的學生。
4.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在1669所製作的小提琴「Il Clisbee」
※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是製琴史上的偉人,1782年,他的琴被演奏家維奧第(G. B. Viotti)帶到巴黎,震撼了全場觀眾,之後被歐洲各國的演奏家競相爭逐,...。十八世紀末,全歐洲人無不傾倒於史特拉底瓦里琴音的優美絕倫,演奏家無不以擁有史特拉底瓦里名琴為終生最大願望,這股風潮延續到十九世紀,史特拉底瓦里琴,與耶穌瓜奈里琴,都是小提琴演奏家開音樂會的最佳選擇。...史特拉底瓦里創造的琴漆,已達到最頂峰的境界,在製琴史上根本無人可與比擬。即使在二十世紀,連著名小提琴家慕特(Anne-Sophie Mutter)都說: 「當你擁有一把史特拉底瓦里,只要稍微觸碰,就能激起興奮無比的熱情。」
5.弗朗切斯科‧盧傑利(Francesco Ruggeri)在1675所製作的小提琴
※被認為是尼可羅‧阿瑪蒂最早的學徒,後來自成「盧傑利學派」。
6.安德烈‧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figlio di Andrea))在1689所製作的小提琴「Il Quarestani」
※安德烈‧瓜奈里,是瓜奈里製琴家族的頭頭。
7.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在1700所製作的小提琴「ex Cristiani」
8.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在1715所製作的小提琴「Il Cremonese」
9.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在1727所製作的小提琴「Il Vesuvius」
10.耶穌‧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tto del Gesù))在1734所製作的小提琴「Lo Stauffer」
※安德烈‧瓜奈里的兒子,將瓜奈里學派的製琴技藝發揮到極致,被譽為是史特拉底瓦里之後,最偉大的製琴師。
11.恩里柯‧契魯蒂(Enrico Ceruti)在1868所製作的小提琴
※是契魯蒂製琴家族第三代,享有國際盛名,是十九世紀前五名的頂尖小提琴製琴大師。
12.西蒙‧菲南多‧薩科尼(Simone Fernando Sacconi)在1941所製作的小提琴
※在十八世紀後,克里蒙納的製琴產業沉寂多時,十九世紀,西蒙‧菲南多‧薩科尼扮演了恢復傳統的關鍵角色,影響新一代的克里蒙納學派。
(解說部分摘錄奇美博物館《絕色名琴》中的資料)

夥伴說,最有名的五把琴就是CD中所使用的那五把,分別是安德烈‧阿瑪蒂的「Carlo IX di Francia」、尼可羅‧阿瑪蒂的「L'Hammerle」、安德烈‧瓜奈里的「Il Quarestani」、耶穌‧瓜奈里的「Lo Stauffer」以及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的「Il Cremonese」。

其中,又以小提琴製琴大師史特拉底瓦里的「克里蒙納人(Il Cremonese)」更為重要,這把琴除了有大師加持之外,又是以「Cremona」命名,擺在克里蒙納的小提琴展覽室中,可謂是名實相符;另外四把也是價值上億,個有來頭。

「在剛入手這兩張CD的時候,就算是台灣典藏名琴最豐富的奇美博物館,一次也只會展示出一把琴,像是在克里蒙納市政廳一次展出十二把,其中五把更是身價上億的名家代表作,真的是只能用夢幻來形容啊!」夥伴一邊拿著導覽書,一邊讚嘆著說。

三個女人仍站立在門口,偶而低聲絮語,但不變的是盯著我們的眼神。在他們的監視下,我們觀賞著一把又一把、極其珍貴文化遺產,一邊聆聽小提琴絕美的音色。

擋不住的陽光,從遮陽簾旁竄出,灑在大理石地板上,我們聽著音樂、看著名琴...

那是個美夢成真的秋日。

--

夥伴LukeLo的信-番外篇:

「PS: 名琴錄音的最好入門唱片是奇美博物館出版的,一張佰來塊,錄音演奏都夠水準,尤其是胡乃元演奏的那兩張小提琴小品集。

給對名琴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嚕~

--
【延伸閱讀】
市政廳網站中,關於展覽室的介紹
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的「名琴檔案室」

關於小提琴製琴大城--克里蒙納(Cremona),我寫過的有:
到克里蒙納,為史特拉底瓦里掃墓
義大利復古三星旅館--ASTORIA HOTEL

關於另一個小提琴製琴大城--布雷西亞(Brescia),我寫過的有:
踏上布雷西亞...就算只是換車也好








arrow
arrow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