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mona

早晨走過公園的時候,金黃色的太陽,沙一般的灑在噴水池、松樹、大草皮、以及不知名的樹上,偶爾掉下幾片黃葉、飛過幾隻鴿子。雖然陽光讓人難以直視,但我總覺得,她是溫柔的;至少讓冰冷的空氣,在有她的地方暖和了起來。

一切有點過份夢幻,像在做夢...

眨眨眼、

「我們先去市政廳看那五把小提琴跟教堂、回來經過公園時讓我再找一下史特拉底瓦里的墓、然後回旅館拿行李check out、把行李背去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寄放、參觀、再去火車站買票去米蘭...」吃完早餐後折回去旅館拿東西的夥伴,找到我之後,一邊看著衛星導航,一邊劈頭就正經八百的預言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更像是小秘書,提醒我這個大老闆今天的行程。

「妳說好不好呀~」轉過頭來,變臉為溫馴的小白兔,眨著眼睛盯著我看。
「好啊!不過我想在這裡拍幾張。」
「好!那我先找找看墓在哪裡。」
「ok!分頭進行」

就這樣,把我從美夢中吵醒的夥伴去找他的史特拉底瓦里之墓,我則想找回剛剛的心情、拍幾張照片。

話說,這是夥伴第二回「找墓」了,昨天晚上經過的時候他也試著找了一下,但怎樣都找不著,《提琴之愛》書上說史特拉底瓦里之墓難找,這是真的。


PA272017
[沒有照到陽光的地方是一大片的黑暗,從樹叢裡看高塔,有一種城堡的感覺。]



因為擔心影響後續行程,我們沒在公園裡待太久,夥伴當然還是沒有找到史特拉底瓦里的墓,去了市政廳、看完小提琴以及市政廳裡的其他展示、去了教堂,我們又回到這裡。

早上的夢幻噴泉脫去白紗,罩上蔚藍的天空。公園裡的火車開始動了,繞著公園左轉右轉轉圈圈。我有點恍惚,還想著早上的夢幻場景,一邊看著相機裡的耀光,失了神。

PA272082
[後方的噴泉就是第一張的噴泉,前方則是約翰保羅二世的紀念碑。]

PA272098
[公園裡的小火車。]

夥伴找墓去了,我隨手按了幾張快門,但早上的風景已經照不回來了,也罷;我開始幫夥伴找墓。公園不算小,甚至有點大,墓到底藏到哪裡去了呢?東找西找東找西找...


「找到了!」夥伴拿起導覽書,向我揮揮手!

「我想跟他拍照~」夥伴開心的說。
「不過上面都是葉子,把他的名字遮住了。」

史氏的墓不太大,與我們在教會中看到所謂藝術家的墓、所謂聖人的墓、所謂教皇的墓規模完全不同,他在一個小小角落,非常不明顯。

「那我來幫他掃墓吧!」

說是遲那是快,夥伴跨進圍欄,徒手開始幫史特拉底瓦里清掃墓碑。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幕情景,夥伴相當相當開心,用手認真的把墓上的泥土、枯葉掃去、除掉...,一邊做一邊回頭跟我說,「好棒好棒!我在幫Stradivari掃墓!」

我靜靜看著他,笑笑的回應,不打擾屬於他的「旅行的意義」。

不過心裡是相當激動的,雖然我對於這個墓碑的愛並沒有他那麼深,但我覺得夥伴為了熱愛看不到的東西(小提琴音樂)去尋找看得見的事物以及風景(小提琴、小提琴製琴師、小提琴製琴重鎮),相較我,似乎只會為了作家或是電影場景去找尋其相關的地點,再旅行意義上,是另一個層次的事情。

這沒有好壞,兩者在當下與現場環境所交織出的畫面,也都很美麗、很難忘記。

PA272084

PA272088
[上面都是夥伴手抹過的痕跡。]

終於,把墓掃乾淨,夥伴也與墓碑拍下滿意的照片,我們回旅館拿行李,前進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

因為要趕12點多的火車,因此,拿了行李之後,就是不停得走走走,克里蒙納(Cremona)的街道上,人還是不多,兩旁的公寓,很高大,夥伴拿著地圖邊走邊看,我緊緊跟在後頭,來不及用相機拍下的風景,只好在東張西望中輸入腦袋。

我們錯過了兩個街口,好不容易,回頭才找到博物館。剛好遇到小朋友校外教學結束,正列隊回去,相當可愛,但也是只能匆匆一撇,接著,急忙爬上通往入口的樓梯。

PA272119
[終於到了,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

PA272120
[博物館有個小小的中庭,不過我們來不及好好欣賞。]

PA272123
[很小很小的小小孩。]

PA272126
[準備要離開博物館了。]

PA272127
[夥伴因為擔心趕不上火車,所以非常著急的上樓。]

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與市立圖書館、政府博物館在同一棟大樓裡,印象中,一上樓就可以很清楚的找到售票處,售票處旁邊有個房間,可以讓人寄放行李,有專人保管,讓人相當安心。

因為進去也無法照相,所以我們把東西統統卸下。要去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會先經過政府博物館(兩者在不同的樓層)。政府博物館有許多關於克里蒙納的文獻、圖畫、古物,但礙於時間的關係,只能匆匆走過,因為我們要把時間留給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

忘記經過幾個展覽間,好不容易到了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博物館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紹克里蒙納製琴學派製作提琴的方式;第二部分是16世紀下半至20世紀上半所作的作品;第三部分是最重要的,就是史特拉底瓦里工作室裡的710件珍品,包括製琴的工具、筆記、版模...等,而這些珍品中,又以上一篇提到、史特拉底瓦里在1715年製作的小提琴「克里蒙納人(Il Cremonese)」版模,最為珍貴。

museum.jpg
[第三部分,陳列710件史氏工作室工具的展覽室。圖片來源:Cremonatravel 網站]

第三部分的珍寶,是由史上第一位熱愛史特拉底瓦里的收藏家--科希奧伯爵(Count Ignazio Alessandro Cozio di Salabue)所留下的,科希奧伯爵跟夥伴一樣,也是個不拉琴,但很喜歡小提琴的人。他從史特拉底瓦里幼子--保羅手上買來相當多的提琴、器材與圖件,在提琴史上,是相當重要的人,

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這間展覽室裡面觀看大師留下來的工具,時光倒轉,像是回到了17世紀中的克里蒙納,看到那個「高瘦個子,總是穿著工作服,因為他總是在工作」的史特拉底瓦里。

但整個博物館最最令我感到興趣與喜歡的地方,則是在第三部分的深處,有個陳列提琴製作過程的展覽室,裡頭有製作小提琴的全套工具以及分解版模,並搭配圖像,一步一步讓你實際感受;最後一個步驟是讓妳將小提琴的幾個部分「拼起來」,可身歷其境的去體驗製作小提琴的過程,相當令人難忘。台灣的博物館感覺很少可以讓人「體驗」的區域,我想,這是可以跟國外博物館好好學習的,比起影片或是單單掛在牆上的模擬圖,這樣應該更具有教學意義。

走出博物館,夥伴去拿行李,我則是去買明信片還有將住址填寫完畢,到火車站的徒中,經過郵筒投下明信片。

還沒看完的克里蒙納、還看不夠的克里蒙納,下次再見!

PA272136
[克里蒙納火車站前的路口,那天天氣真好。]

PA272146
[克里蒙納火車站。]

PA272150
[白天的車站內。]

PA272154

PA272161
[買了現烤的披薩、漢堡跟可樂,火車上享用。]


註:回家之後,夥伴跟我說,那個公園的名字是Piazza Roma,翻成中文似乎是羅馬廣場,就請容許我叫他公園吧,因為那實在是太像台灣的公園了。

【延伸閱讀】
關於小提琴製琴大城--克里蒙納(Cremona),我寫過的有:
因為一套唱片,來到克里蒙納
義大利復古三星旅館--ASTORIA HOTEL

關於另一個小提琴製琴大城--布雷西亞(Brescia),我寫過的有:
踏上布雷西亞...就算只是換車也好










arrow
arrow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