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82474

以《杜蘭朵(Turandot)》、《波希米亞人(La Bohème)》等聞名的音樂家浦契尼(Giacomo Puccini)曾說:「史卡拉歌劇院是全世界最好的歌劇院。」2010的冬天,我們來到這個全世界最好的歌劇院,欣賞董尼才第(Domenico Gaetano Maria Donizetti)的所寫的著名義大利歌劇《愛情靈藥(L'elisir D'amore)》。

話說,在行前的史卡拉歌劇院訂票篇一文中曾經提到,我們會來義大利度蜜月,很重要的原因是「夥伴想來史卡拉歌劇院聽歌劇」。美夢成真的那一天,夥伴從下午開始,就滿嘴都是歌劇、古典音樂經。

PA282466
[夥伴當天真是相當開心!]



史卡拉歌劇院外表走的是樸實典雅路線,裡面卻相當的富麗堂皇。一樓大廳天花板上閃閃發光的巨型華麗水晶燈,讓人有皇宮般的錯覺;身旁到處是穿著西裝、禮服的先生與女士,則讓人有參加舞會般的感覺;當我們進場時,整個大廳被擠得人山人海。

PA282445
[入場時,人超多的!]

PA282446
[華麗的水晶燈。]

PA282452
[閃閃動人吶!]



穿著黑色衣服、脖子上掛著金項圈的工作人員,非常有制度的維持現場的秩序以及引導觀眾方向,某位高大的帥哥幫我們驗了票之後,帶我們穿過走道,進入專屬的置物間。

話說史卡拉歌劇院的置物間是以「包廂」為單位,一個包廂有一個置物間,而置物間的鑰匙有專人保管(像我們的包廂就是統一由這位高大的帥哥服務),要放東西或是拿東西,都要經由大哥開關門;在進入包廂之前,相機、外套、包包等都要放在置物間內,嚴禁在表演中間拍照、錄音、錄影,也就是說,我們必須一上樓把東西都放道置物間內,否則無法進入我們的包廂;中場休息可以進去拿東西,不過進包廂之前都得放回去;戲劇結束時,大哥說可以出去拿相機進來拍落幕的情況,不過散場時間相當短,能拍照的時間真的有限。

不過,來這裡本來就不是來拍照,而是來欣賞歌劇的,所以千萬要遵守規定,不要當「失格的旅人」;我們在落幕時拍照之前,也有經過同一個包廂的兩對老夫婦同意,他們還以為我們是日本人,頻頻稱讚我們很有禮貌、守規矩;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客氣話,但讓我們開心了很久:P

PA282482
[我手上拿的是當天的節目單,右後方兩位工作人員身上的穿著,就是工作人員的制服跟金項鍊。]

PA282476
[這就是我們那層樓的走道,右邊是一間間的包廂,左邊則是包廂專屬的置物櫃。]

PA282472
[劇院的走廊雖然是大理石地板,包廂內卻是磚塊鋪成的地板。這張照片是我們的包廂狀況,共有六個座位,呈兩行三列排列,這是我們包廂中的其中一行,第一個座位跟最後一個座位差價六七十歐,為了省錢,我們當然是坐包箱中最後一列,不過視野也還算ok(最前面的兩位奶奶身高不高,第二列的兩位老爺爺一直都是相當甜蜜的圈著老婆的脖子看歌劇,因此都沒擋到我們)。]



為了「確實」的欣賞《愛情靈藥》,我們在台灣做足功課、看了DVD、並將歌詞幾乎都背了起來,因此,在理解方面都很OK。當天在史卡拉歌劇院演出的版本,雖然歌詞都不變,但巧妙的融入相當多的現代元素,像是一開始的場景是好幾捆稻草堆起來的巨型稻草堆,有一幕舞台上還開來了大貨車...等;而2004年新增的幕後舞台機械設備,讓場景變換幅度之大之迅速,相當令人驚訝。

此外,記得有人曾說過:「對一位米蘭老太太來說,《愛情靈藥》的意義,就像是陪伴阿媽青春歲月的『楊麗花歌仔戲』。」不知道是不是《愛情靈藥》的魅力這樣的歷久不衰,當天雖然不是首演,歌劇院裡仍座無虛席。

其中,飾演賣藥人Dulcamara(男低音)的Ambrogio Maestri,唱得相當有水準,把飾演男主角Nemorino(男高音)的Francesco Demuro完全比下去,加上我的Nemorino印象完全是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 )在DVD裡面的逗趣模樣以及渾厚嗓音,因此看完之後覺得Francesco Demuro唱得還好,反而是Ambrogio Maestri相當讓我驚艷!而飾演女主角Adina(女高音)的Irina Lungu則是表現得中規中矩,也算不錯!

在音響方面,或許史卡拉歌劇院做為音樂廳不是頂好,但做為一個歌劇院卻是相當不錯,對歌劇而言恰到好處的回音,讓我們即使是坐在二樓側邊的包廂,聽到的聲音仍然如同聽CD般的結實、清楚,不會有含糊不清、前句疊後句的狀況。

elisir-dettaglio.jpg
[相當高的稻草堆,女主角就在稻草堆上上下下,一邊演、一邊唱。圖為網路照片。]

2z1.jpg

3321B_041010114805.jpg
[把賣藥的貨車、農舍,都搬上了舞台。圖為網路照片。]



史卡拉歌劇院中場休息時間,可下樓至宴會廳,喝杯雞尾酒找樂友聊聊天。我們沒喝雞尾酒,反而到販賣部又晃了一圈,人山人海的,相當熱鬧。

此外,這裡的觀眾素質真是沒話說,除了演出前有白目的黃皮膚觀眾疑似拿出藏在身上的手機、照相機照相,被制止之後,演出過程我完全沒聽到咳嗽、交談聲,更別說是手機鈴聲了,且大家也不會隨便亂「放槍(在不該拍手的時候拍手)」,整體而言,相當享受。

PA282456
[演員謝幕;從大卡車場景轉換到這個稻草堆場景,也是相當迅速。]

PA282461
[謝幕時大家都熱烈鼓掌,拍照前已經過同一個包廂的兩對夫婦同意:)。]

PA282464
[散場。]



看完這齣快樂的喜劇,我們彷彿也喝了《愛情靈藥》,兩個人都相當開心,直到現在,我們都相當期待再次到史卡拉欣賞歌劇;也約好下次一定要到旁邊的博物館參觀,親眼看看威爾第的手稿、蕭邦手的模型、帕格尼尼的親筆信,還有博物館中許多的寶藏。

走出歌劇院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一邊哼著男主角喝醉時,一邊打酒嗝、一邊唱的「啦啦」歌,踏著影子,回旅館休息。

PA282483
[夜晚的史卡拉歌劇院]



史卡拉歌劇院(Teatro alla Scala)
網址:http://www.teatroallascala.org/en/index.html
※訂票方式可參考之前寫過的到史卡拉歌劇院聽歌劇-訂票篇
電話:+39.02.88.79.1
住址:Via Filodrammatici 220121 Milano Italy(捷運Duomo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關於米蘭(Milano),我寫過的有:
在米蘭的華麗冒險-米蘭大教堂
艾曼紐二世迴廊...公牛「蛋蛋」的哀傷
入住華人旅館 請謹慎選擇
米蘭-威爾第街的威爾第咖啡館





arrow
arrow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