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24

雖然去蘭嶼之前,早聽說豬羊在蘭嶼是「行動紅綠燈」,但去了之後,發現蘭嶼豬羊真是多,尤其是羊,這個地方的羊的「密度」,跟奈良的鹿有得拚!

這些路邊的羊、豬並不是野生的,而是有主人的;要如何分辨主人,就得看他們的耳朵,除了小羊或是小豬之外,大部分的耳朵都被剪過,剪出來的形狀就是記號。

這裡的羊很喜歡在海邊的礁石上飛簷走壁,如果有機會在黃昏的時候到龍頭岩或是象鼻岩,一定可以看到整個峭壁上站滿羊的景觀,我經過了兩次,但都恰巧沒有拍照,但那樣的景觀卻深深的烙在腦海裡。

92620031

92600029
[羊喜歡在海邊]

當地人說,蘭嶼的羊喜歡聽大海的聲音,就像小貝比喜歡聽媽媽唱的搖籃曲一樣,所以他們總是在海邊或是珊瑚礁岩上睡覺。

到蘭嶼的那幾天,我們一直在找羊肉爐之類的羊料理,後來當地人笑說:「蘭嶼的羊是給蘭嶼人吃的!」

原來,這些羊大多是在當地祭典時食用,並沒有對觀光客販售;別以為這麼多的羊他們吃不完,有大事情時,可是要拿來分給六個村的人吃,所以根本沒有有「羊太多」的煩惱。

不過這麼多的羊也讓我常常想到村上春樹小說中的「羊男」,每天看著這些羊,每天被這些羊觀察著。尤其是在椰油祈禱山上,有一隻羊不知道怎麼跑進去,剛好與十字架一同站在山嶺上,有一種很奇異的感覺。

P9191835
[在野銀村子口的發呆亭,是某一群羊的家]

P9212104
[神羔羊]

P9222205
[爬到屋頂的羊,簡直就像貓一樣]

92620015

92620017
[在椰油祈禱山上的十字架與恰巧出現的一隻羊,有一種很奇幻的感覺]

P9202030

P9202026
[大部分的羊遇到人都會把屁股轉向人,這隻羊很大膽]

92640024
[果然是所謂的行動紅綠燈]


【延伸閱讀】
關於蘭嶼,我寫過的有:
在蘭嶼遇見的其他動物
蘭嶼祈禱山,之一
蘭嶼祈禱山,之二
蘭嶼祈禱山,之三
在蘭嶼的黃昏,漫步椰油國小
蘭嶼的朗島國小
蘭嶼的海
蘭嶼-跳吧!跳吧!跳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動物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