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600020
[椰子蟹先生,別看他這樣,他的鉗子可是能把手指頭剪斷的。]

在蘭嶼的夜晚,我們幸運的遇見了椰子蟹先生,話說許多觀光客騎車不看路,常常發生撞死椰子蟹的慘案;加上有人直搗椰子蟹巢穴大量捕食,椰子蟹在蘭嶼已經變得很少了。

在其中幾天,也遇見了寄居蟹小姐,好險這裡的寄居蟹是仍是住在貝殼裡,據說有些地方都是住在垃圾空瓶裡。

IMG_8340
[寄居蟹小姐,聽說綠島有寄居蟹住在蠻牛裡。]

因為參加夜觀與浮淺的關係,還看到蘭嶼角鴞(當地人稱do-do-wu,就是貓頭鷹)、海蛇、蝙蝠、海膽、海蔘、小丑魚等。其中角鴞有傳說他會帶走人的靈魂,所以對當地人來說是不吉利的鳥類。

我跟夥伴也抓了施爸抓上來的海蛇,一邊抓一邊緊張他會不會扭上來,不過由於海蛇的腰力退化,所以不用擔心;但牠是有毒的,所以要小心。

IMG_8079
[海蛇、海膽、海參]

IMG_8092
[魔鬼樹的花,只有晚上才會開]

下面這兩段一段是夜觀途中「找尋do do wu(蘭嶼角鴞)」 ,裡面的聲音是施爸的聲音與蘭嶼角鴞的回應:



另一段是找到的蘭嶼角鴞,在離我們很遠的大樹上:



IMG_8133

此外,蘭嶼的豬雖然不像羊那麼多,但也不少;在朗島有養豬廠,不少居民也會養個幾隻豬,一方面可能為祭典做準備,另一方面也可以販售或拿來加菜。不過也有不小心變成寵物豬的,譬如施伯伯商行的豬-花花,「因為取了名字,孫子捨不得把他煮來吃啊!」施媽媽無奈又好笑地說著。

IMG_7943

IMG_7947
[大豬小豬落一盤]

村子裡除了豬之外,常可以看到公雞母雞甚至是小雞走來走去,不過蘭嶼並沒有養雞場,這些路上走的雞也是所謂「當地散戶」的,餐廳小販賣的雞肉料理則99%是「台灣進口」的。

蘭嶼的公雞很準時,也是我們在當地最棒的鬧鐘,每當他們開始啼,太陽就快出來了;這時走上民宿屋頂等一會兒,就可以看見太陽冉冉升起,或是從雲縫中跟我們說早安。

P9232283
[蘭嶼的活動鬧鐘]


除了雞之外,在港口旁的加油站附近曾經遇見過大鵝,啞著嗓子大聲叫著,從馬路這頭走到那頭,又從那頭走回這頭,看到最後實在沒時間跟他耗了,我們才離開。

92640023
[走來走去呱呱叫的大鵝]

最後,此行最喜歡的店家-人魚和貓,養了14隻貓咪,每隻都有名字,但我除了小卷之外,其他都分不大清楚;不過店內電話都可以看見這些貓咪的蹤跡,每隻貓都有牠們的習性與慣用的東西,看牠們活動是很有趣的事情。

第二次造訪時,有一貓咪在我身上「踏踏」,然後就睡了起來,真是隨興啊。

IMG_8304
[人魚和貓的小卷,他和小菜生了:皮蛋、滷蛋、豆干、豆皮]

IMG_8309
[皮蛋、滷蛋、豆干、豆皮之一]

P9232403

IMG_8543
[窩在我身上恣意睡覺的貓咪。]



蘭嶼早期真是動物天堂,大家都很節制的捕食,有定時的養殖;他們說,後來因為觀光客入侵,加上有些蘭嶼人被台灣人影響,因此現在不能再說是動物天堂了。

「尤其是飛魚啊,以前沒有禁止外人捕獲時,他們一天捕的飛魚,是我們一年的量啊!」「好險後來立法禁止他們在這裡捕飛魚,反正飛魚經過蘭嶼之後,他們再補也不遲啊。」

這趟就遇到一群阿伯阿婆團,不顧導遊說「你們拔這些回去種,根本種不起來」等勸導的話,在情人洞附近大量的採了許多不知名的植物,讓人看了很生氣。

希望蘭嶼人都能堅定自己的信仰,觀光客也都能尊重當地人與動值物,讓每個去蘭嶼的人,總是能看見這麼多的動植物。



【延伸閱讀】
關於蘭嶼,我寫過的有:
蘭嶼的羊,跟奈良的鹿一般多
蘭嶼祈禱山,之一
蘭嶼祈禱山,之二
蘭嶼祈禱山,之三
在蘭嶼的黃昏,漫步椰油國小
蘭嶼的朗島國小
蘭嶼的海
蘭嶼-跳吧!跳吧!跳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動物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