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維基百科

冬季日劇,我只看了一部-流星之絆。這部日劇改編自東野圭吾同名小說《流星之絆》,東野圭吾?好熟的名字啊...沒錯,就是白夜行的作者。這本小說在日本銷售量已經超過25萬本,而日劇最後一輯的收視率是22.6%。

官方網站 http://www.tbs.co.jp/ryuseinokizuna/

前幾天看到瑪法達星座大預言中提到

「今年「日蝕月蝕」出現頻率較往年為高(6次),且都落在主要的節日。如1月大年初一的「水瓶座日蝕」、2月元宵節的「獅子座月蝕」,甚至在7月22日還將出現對亞太地區(包括台灣、中、印、日)效應最強的本世紀最長日全蝕(6分39秒)。」

覺得相當新奇,但沒有到會說「夥伴,我們去看日蝕吧!」的程度。

但當昨天晚上看到下面這條新聞,發現今年不只有6次的日蝕月蝕,還有三大流星雨,加上新聞稿中寫得似乎很容易看見的樣子,因此,決定一定要找個有大草坪的地方,躺著看流星雨!


取自天文館

「象限儀座流星雨是年度三大流星雨的第一群,每年都在年度起始與大家一同慶賀新年。今年恰逢年假連休,有興趣者,不妨觀測看看囉!

象限儀座流星雨活躍期間從1月1日持續至5日,國際流星組織(IMO) 預測2009年極大期發生在1月3日20:50,預計輻射點在天頂、最暗可達6.5星等的最佳條件下,每小時流星數量(ZHR值)最多時可達120顆。部分流星相當明亮,速度中等。

這群流星雨的輻射點位在牧夫座頭部,於凌晨0:10左右從東北方升起,月相近上弦,故整個下半夜時間都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良好。不過,因本群流星雨的極大時間通常只持續短短2-4小時,因此極大期在1/3的20:50已經發生,到1/4凌晨輻射點升起後,不確定還可見到多少流星,值得密切注意。

象限儀座流星雨最早在1825年就被義大利天文學家觀測到,但卻一直到1839年才確定是每年都會固定出現的流星雨。流星雨大多是由彗星或小行星遺留在軌道上的塵埃或冰粒等物質,墜落地球大氣過程中的燃燒現象,並不是真正的天體。然而,天文學家目前還找不到任何與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相符合的天體;有天文學家猜測母彗星可能在幾千年前被木星重力影響而改變了原有的軌道,甚至是與木星相撞而消失;另外有些天文學家認為母彗星應該還存在,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

象限儀座(Quandrans Muralis)位在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公元1795年,前蘇聯的La Lande和他的姪子Michel Le Francais使用「象限儀」這種儀器進行一系列恆星觀測時,自創了這個星座名詞,不過後來並不被現代天文學承認,所以只能拿來當作「俗稱」。」


查了一下網路資料發現,今(2009)年會有很多流星雨,其中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12月的雙子座流星雨及這次的象限儀座流星雨被稱為年度三大流星雨。象限儀座,同上面新聞中所說的,算是「俗稱」,因為當國際天文聯會制訂現今的88個星座時,他被拆到牧夫座、天龍座及英仙座裡面了,所以星圖中並不會找到象限儀座。

--

後記:雖然因為雲太多,看不到,但還是很開心的一個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