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41

爬完第二座禱告山後,其實有點掙扎要不要爬第三座,因為已經去了兩次都沒找到上山的路。倒數第二天,我們再次去碰運氣,結果失敗,但因為躲雨的關係,在村子裡晃了一下,沒想到卻意外得知上山的路。

IMG_8398
[其實從山下就可以看到十字架,但就是一直找不到上山的路。]



「那條比較遠,你們從這邊直直走,沿著樹爬上去,這條比較近,上面風景很好吶,小心爬啊!」一直到太太進了門、我們走上山坡,她還是大喊著:「一直走就對了,遇到甚麼狀況再叫我,我會在頂樓,聽得到的。」

下著雨,我們穿著雨衣踩在泥濘的土裡,一路上偶有石塊、一開始也有斷斷續續的木棧道,但幾乎沒有完整的路。我們戰戰兢兢地沿著愈走愈小的路前進著,每個轉彎處,仍是輪流唸著上行之詩,不過這次又重複念了快一輪。

相較另外兩座祈禱山,這座祈禱山又陡路又窄,加上下著雨,路途真是不好走。我幾次打滑差點摔跤,有些地方因為坍方,還得手腳並用;讓人每走一步,都充滿謙虛與感激:更了解到自己的渺小,以及感謝上帝沒讓我摔下去。

IMG_8446

IMG_8455
[這就是所謂的路。]

IMG_8453
[路真的很小條啊。]



汗愈流愈多,雨愈下愈小,我們所幸把雨衣脫了,也開始發現身旁一些有趣的小植物。

IMG_8403
[顏色很特別的花朵。]

IMG_8405

IMG_8406
[穿著毛衣的大樹。]

P9232340
[可愛的小紫花。]



「看見十字架了!」像是黑暗中發現了光,夥伴興奮的轉過頭對我大叫,終於,我走到十字架下方。

十字架被矗立在大石塊上,底下輔助兩條樹枝,看起又瘦又高又堅固,真不知道是誰,又是怎麼把它搬到這的,但這應該是很費功夫的一件事情吧!

做完了簡單的禱告,我在十字架下方開始拍照,夥伴則往上方走去。

IMG_8413

IMG_8408



「上面還有一個發呆亭耶。」

「真的嗎?」我快步跟上,果然,一座木造、黑屋頂的發呆亭就在眼前,上頭還有白色十字架,能在這蓋發呆亭,也真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不過真感謝在這建造發呆亭的人,如此一來,無論風吹日曬,只要走到山頂,就可以有一個地方可以靈修、休息,或是好好看看這片美麗的海與大地。

P9232325





我們脫了鞋,坐到發呆亭裡看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白色的海浪像是蕾絲般綴滿海岸;看著剛剛經過的房子、學校、山崖,想著這就是所謂「登高望遠」,那又是所謂「星羅棋布」。

P9232330
[坐在發呆亭上望遠,讓人心情好放鬆。]

92680024
[十字架,守護著村莊,守護著蘭嶼。]

--

P9232352
[發呆亭附近也種了芭蕉。]

P9232348
[以及這個不知名的植物。]


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夥伴站起來準備下山,突然...

「哇!有聖經!」

原來,在發呆亭的屋頂有層書架,擺著一些雜物,其中有好幾本聖經,雖然紙張有點潮濕,並且是只有詩篇、箴言與新約的版本,但看得出來仍有被翻閱著。

IMG_8432





我們隨手拿了一本,並翻到很喜歡的兩首詩篇:


詩篇23篇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103篇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
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
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祂使摩西知道他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
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父親怎樣憐恤祂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
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
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
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
但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祂的人,從亙古到永遠;
祂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就是那些遵守祂的約、記念祂的訓詞而遵行的人。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原文是國)統管萬有。
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
你們作祂的諸軍,作祂的僕役,行祂所喜悅的,都要稱頌耶和華!
你們一切被祂造的,在祂所治理的各處,都要稱頌耶和華!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92640036

P9232356

--

最後,把上行之詩又念了一遍、在發呆亭上合照後,穿過小路、走過泥濘,下山。

爬這座祈禱山的感覺是非常愉快的,尤其是爬完之後,無論是身體或是心靈都得到很大的激勵,與爬完第一座祈禱山的無知、爬完第二座祈禱山的難過截然不同,可能因為心情的關係,即使這天天氣最糟糕,路也最難走,但我卻最喜歡這座祈禱山。


P9232318





【延伸閱讀】
關於蘭嶼,我寫過的有:
蘭嶼祈禱山,之一
蘭嶼祈禱山,之二
蘭嶼祈禱山,之三
蘭嶼的羊,跟奈良的鹿一般多
在蘭嶼遇見的其他動物
在蘭嶼的黃昏,漫步椰油國小
蘭嶼的朗島國小
蘭嶼的海
蘭嶼-跳吧!跳吧!跳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