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15

拜訪第一座祈禱山A之後,我們到C探路,但是一直找不到上山的路,加上下午要與民宿朋友一起去浮淺,所以隔天才繼續探訪祈禱山。不過這次到了C村,還是找不到上山的路,加上下起了大雨,所以作罷。等雨停,我們轉而向B村,想上那裏的禱告山。

在那個巷子口,我們找了位阿伯,請教上山的路。

他一口警戒的語氣說:「你們上禱告山幹什麼?」

我說:「想上去看看,想上去...拍拍照。」

「禱告山是禱告用的,上面沒什麼好拍的。」他說。

我聽完之後,瞬間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不過,他可能看我們兩個還算順眼,所以回我們說:「現在被封起來了,往前面走,如果你們想去的話。」

我們謝過他,往前騎了一會,果然看到疑似上山的路,夥伴把車停好,正當我們踏上山路,旁邊一戶人家的大哥放下正在刻木頭的槌子,極為不友善的的對我們大叫:

「你們上去要幹甚麼!」

「我想上去拍照...」我被嚇呆了,非常直覺的講出自己心中想要做的。

「誰告訴你們這裡有祈禱山的!?那是我們禱告的地方,不是給你們拍照的地方,已經圍起來的,進不去了。」

「沒關係,那我們遠遠看就好。」

「甚麼遠遠看!你們會把他弄壞!」

「不會的,我們...」

「你們現在當然說不會!一堆人說不會!結果爬到我們十字架上照相、還在十字架前面拍清涼照、大便、甚至弄壞我們的十字架、甚至還在裡面搭帳篷,圍起來之後,還把欄杆弄壞、鐵欄杆剪開,...」大哥生氣又激動的一一數算一堆惡行惡狀,最後落下一句:

「你看著好了,剛剛有一批人上去,不知道又要做甚麼,等一下我上去看就知道了。你們現在當然講不會,等一下就知道了,你們都只會騙人!」

我當時其實一點都不想上去了,而且有一種很深的難過。

這時,夥伴從袋子裡拿出聖經。

「我們是基督徒,我們想上山看看。」

大哥似乎愣住了,然後敲了幾下手上的木頭,說:「很多人說要上去,一開始我們也都沒有封起來,不過後來真的太誇張了,那是我們神聖的地方,他們就這樣亂搞,...」

他有點難過又激動的開始敘述祈禱山怎樣被破壞,這些人又如何影響到他們生活,他們如何被人一次又一次的欺騙,然後把鐵欄圍起來之後又被怎樣破壞。

「你們要上去的話....」大哥最後告訴我們怎麼進去圍起來的欄杆,進去找十字架。

夥伴謝過了他,轉過頭發現我很難過,就說:「那我們來唸上行之詩吧。一個轉角唸一點,輪流唸。」

上行之詩,是聖經中詩篇的一部分,是以色列人上聖城時所唱的詩歌,共有十五篇。詳細的解釋可參考「這裡」。

--
92620008

IMG_8024

我一邊哭一邊說好,然後我們就從詩篇120篇開始,一邊走一邊念,最後念到134篇。

路愈來愈小條,愈來愈不好走。漸漸的,我的難過,也從自己受委屈的難過,轉為對聖地被破壞的難過,最後則是對「自己不是為了禱告而來禱告山」而難過,路旁的風景如何似乎也不重要了,只專注在自己面前的道路,一直想、一直走。

最後,鐵門出現在我們面前。

「我們不要進去好嗎?我覺得我現在不配進去。」我對夥伴這樣說。

「那我們繞到旁邊看看十字架。」夥伴說完,我們繞到山邊,遠遠的,看著十字架,然後出現了一隻羊,似乎在提醒著我們甚麼。

92620013

92620017

--

禱告之後,我們下山,心情似乎有好了些。

那天聽到有人在十字架旁大便、爬到上面惡搞...等惡行,其實心裡滿難過的。突然很慶幸,那裏的居民決定把上面圍起來。

雖然不能進去,但至少,那裏不會被破壞了。

--

但依然想不透的是,以後,我要用怎樣的心態旅行?

這也成為我從那天(到蘭嶼的第三天)開始,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民宿主人的太太是位長老,她跟我說,只要「尊重」就好,剩下幾天,就好好享受上帝創造的一切吧。

真的是這樣嗎?

當晚,我斷斷續續地想著答案,剩下幾天,也斷斷續續地想著,直到現在。

雖然還沒找到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基於尊重當地人「祈禱山是用來祈禱」的原則,我想,出發點要改為「祈禱」,才能上山。如果是為了其他目的,當地人可以禁止我們上山。

說白一點就是:如果是為了其他目的上山,一切就是要靠緣分,或是看當地人想不想讓你上去。

不過很有趣的是這所謂真正的目的,是在每個人自己的心裡,你口頭上怎麼說,別人也許就信了,但真正的「心」,只有自己與上帝知道。

其實任何事情,也大都是這樣的。

你的心,只有自己與上帝曉得。

92620009

92620011







【延伸閱讀】
關於蘭嶼,我寫過的有:
蘭嶼祈禱山,之一
蘭嶼祈禱山,之三
蘭嶼的羊,跟奈良的鹿一般多
在蘭嶼遇見的其他動物
在蘭嶼的黃昏,漫步椰油國小
蘭嶼的朗島國小
蘭嶼的海
蘭嶼-跳吧!跳吧!跳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