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306520

沿著步道往下走,很快就能看到大紅色的高雄橋,過了橋就是神護寺。由於計畫是先往高山寺再回神護寺,因此我們暫時告別紅色的高雄橋,沿著清瀧川繼續前進。


清瀧川旁,風景相當優美,種滿了一株株的楓樹,燒紅時的美景,可想而知;而十月底,已出現的楓紅星星,讓原本絲毫不對楓紅有任何期望的我們,相當驚喜。


IMG_0799

一步一步的走著,大口大口吸著芬多精;30分鐘後,「神護寺表參道」六個大字,出現在我們眼前。


「好大的常夜燈!」走上步道,迎面而來的是巨大的石燈籠以及高大的數木,彷彿置身森林;一旁的菇類、青苔,生氣蓬勃的開展著、蔓延著;大樹更是伸出一雙雙巨掌,擋住了天,擋住了雲,也擋住了喧囂。

PA306502

PA306504

PA306505

IMG_0815

●日出先照高山之寺

高山寺,本是真言宗的寺院,早期被稱為「都賀尾坊」;神護寺復興之後,這裡成為神護寺別院,後來才被賜給明惠上人。

「日出先照高山之寺」是高山寺名的由來,當時鳥羽上皇把這塊地交給明惠上人時,賜高山寺這個號別,其實是有其意義的。

「根據北傳佛教的說法,佛陀在成佛後先說華嚴『猶如日出,先照高山』,命名高山寺,就是要使這裡成為華嚴道場,從那時候起,高山寺即受到佛教重視。」引自《禪味京都》。

而聖憎--明惠上人,是高山寺之所以受矚目的原因,他為了修行、斷除迷惑,甚至切掉自己的耳朵,常與中土「立雪斷臂」的慧可相並論。明惠受賜高山寺之後,更常在樹上、石上禪修打坐,現在寺裡也留有不少遺蹟。

PA306527

●國寶石水院

其中,國寶石水院是寺內最著名的建物。

石水院,本是後鳥羽天皇的學問所,後來送給明惠上人,移來高山寺;這一棟鎌倉時期的建築物,必須脫鞋、付費參觀,雖然占地不大,但走在9百多歲的院內、坐在院前的塌塌米看著院外風景、閉上眼睛想著的歷經朝代變遷、戰火的歷史,想起那個「不是風動也不是樹在動,而是心在動」的禪宗故事,頗能能令人拋開一切俗慮,暫時忘記工作、家庭、朋友、感情上的瑣事...。

●鳥獸人物戲畫

而石水院內有相當多的國寶、文化財,以及一萬多件明惠上人留下的古籍,還有藝術品,其中,最有趣也最為人知曉的,就是據說是日本漫畫之始的「鳥獸人物戲畫」。

四卷人物、動物戲畫是由高僧鳥羽僧正覺猶所繪成,目前真蹟並不再高山寺,但我們還是看仿造品看得很開心,夥伴一邊看,還一邊替「被兔子青蛙追著跑的猴子」、「倒在地上的青蛙」、以及圖中的猴、鼠、貓等行為猜測、解釋,自得其樂到最後,竟也成了一篇故事,非常有趣。

●日本最古之茶園

走出石水院,我們來到「日本最古之茶園」。高山寺是宇治茶的發源地,而再這重下第一株茶樹的,也是明惠上人,而這茶種,據說是榮西禪師從宋朝帶回日本,再分給明惠上人的唷!

IMG_0804

走出石水院,又參觀了錯落林間的開山堂、金堂。這天的高山寺,除了我們,只看到七、八位前來參觀的日本人,大家都靜靜地走著,偶與旁人耳語,似乎也刻意壓低聲音,有默契地,不想踩破這一片寧靜。

高山寺觀音

IMG_0813

IMG_0812

在此行的眾多寺院當中,我相當喜愛這個寧靜、質樸、無太多商業氣息的高山寺。

PA306524

IMG_0816

IMG_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