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三村。哭牆

這個下午,我們跟著地圖,在小社區裡尋寶。尋找退休的煙樓,台灣化了的古寺,永遠不會在開的學校大門,還有一顆懊悔的心。

豐田,一個差點被遺忘的名字,只剩豐田火車站提醒著大家,豐田,是豐裡、豐坪、豐山三村的舊名字。

也提醒著我們,名字是很容易被遺忘的。

豐田三村。壽豐文史館

豐田三村。壽豐文史館
[文史館牆上的作品。]

豐田三村。壽豐文史館

豐田三村。壽豐文史館
[文史館的屋外桌椅。]

來到壽豐鄉文史館,迎接我們的是一整排在屋外的桌椅,也許這是個明白的隱喻,告訴我們大自然、這片土地,是我們永遠的教室。

向文史館買了本「『豐田地區』-文化資產守護教育教材」的小姐很親切,詳細的為路過的我們介紹這個小村落。

1895年,甲午戰爭,隨後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台灣西部開發多年,日本人要進行日化並不容易,在開發較少的「花蓮」作為移民政策的示範地,並挑選吉野(今吉安鄉)、豐田(今壽豐)與林田(今鳳林鎮、北林村)作為日本移民村。

豐田的開發過程中遇上了強颱,因此進度比較落後,一直到日本大正二年(1913)才正式建立移民村;分為森本(今豐裡)、大平(今豐坪)、山下(今豐山)三個部落,並以中里(今豐裡)為移民村的行政中心,後來並設立了神社、移民指導所、醫療所、小學、派出所、佈教所等,組織架構完善。

豐田三村。壽豐文史館


豐田三村。壽豐文史館
[文史館後方的景色。]

豐田三村。壽豐文史館

牆上的老照片,文史館的小姐一張張解釋著,看著其中一張照片,她告訴我們這樣的一個故事。

「在日據時代,有個戶『田野』的人家,一家人很幸福,後來,妻子懷了第二胎,在某天先生在外替人築牆時,難產而死;先生在工地知道消息後,非常傷心,在未乾的水泥牆上寫上姓氏『田野』兩字,宣洩下他的懊惱與後悔。

好幾年後,他的女兒回到台灣尋找那面牆,最後在豐田找到了,雖然字跡已經斑駁,但依稀可見,那面牆,後來就被稱為哭牆。」

聽完故事之後,導覽的姐姐還介紹了社區媽媽的拼布、手工藝等,但我的心卻被一直惦記著哭牆的故事,最後,我們決定,更改慶修院的行程,留下來尋找哭牆,循著教材本後的地圖,探訪這個村落。

哭牆離文史館有一段距離,晴天可以跟文史館租借腳踏車騎過去,但因為當天是雨天,我們就開車前往。

開進綠色隧道之後,夥伴找地方把車子停好,沿著書上的地圖,找到了哭牆。但卻在牆上看了好久,才看到「田」字。

豐田三村。哭牆

豐田三村。哭牆
[只剩下『田』字稍微可以辨認。]

接著就開始尋找日式農舍(註一)、大阪式菸樓(註二)等,由於下著雨,附近的景色其實也頗荒涼,很多老舊房舍又長的很相似,因此要認出這些古蹟實在是有點難度。

豐田三村。
[日式農舍]

豐田三村。菸樓
[比較常見的菸樓。]

豐田三村。
[樓梯建在房子外,是這裡的特色之一。]

豐田三村。
[抽水機]

豐田三村。
[突然發現在遠方的一棵樹。]

豐田三村。
[左邊的苦楝花開了。]

之後,我們先回到文史館對面的豐裡國小,豐裡國小也就是以前的豐田國小,由於小朋友還在上課,因此我們就沿著圍牆走,豐裡國小的圍牆很漂亮,雖然看似簡單,卻相當富有設計感,一面牆,一個顏色,走得是現在流行的極簡風,但上面的圖畫又很有童趣。

豐田三村。豐田國小(今豐禮國小)

豐田三村。豐田國小(今豐禮國小)

沒想到,竟然看到了以前的校門原址。

豐田三村。豐田國小(今豐禮國小)

但這扇門,再也開不了了。

本來打算從豐裡國小走到鳥居、碧蓮寺、廣島寺菸樓等處,但因為雨越下越大,我們直接開車前往碧蓮寺。

碧蓮寺,原是豐田神社,寺前的參拜道全長一公里,據稱比日本的參拜道長很多,兩旁原有許多石燈,但在中日斷交時被砸壞,現在則是種滿麵包樹。

豐田三村。碧蓮寺
[日據時代的石燈籠,只剩下門口那幾盞,其他都是後來建造的。]

豐田三村。碧蓮寺
[看起來很像台灣的廟,當天去的時候太晚了,門關了。]

而現在的碧蓮寺,乍看之下跟台灣本土的廟宇很相似,絕不會把它跟日本的神社聯想在一起,除了廟前的-「石狗」。

石狗與台灣石獅子的意義與擺設的方式很相似,只是台灣石獅子的擺設是朝外,石狗則是在兩旁遙遙相對,面對廟的右方是公的,左方是母的,導覽姐姐開玩笑的說,因為重男輕女的關係,公狗可以開口,母狗則要閉嘴。

無論這個說法是對是錯,總是方便大家認清楚石狗的性別嚕。

但是同一個廟裡,同時存在這麼完整的石狗、與如此現代的彩色石獅,全台灣也大概只有這裡找的到吧!

豐田三村。碧蓮寺

豐田三村。碧蓮寺

這樣的文化衝突,雖然讓人覺得怪怪的,但仔細想想,在生活周遭,這種狀況其實隨處可見。

由於雨太大,時間也太晚了,我們闔起地圖,跟剩下的景點約定,下一次再來。

並且,期待那天是個大晴天。

豐田三村。鳥居

--

註一:受到道路擴寬、颱風、屋舍整建的影響,日式建築逐年消失。目前尚遺留在社區的日式房舍建築,大都於1937年左右興建,屋頂為厚瓦片,並安置鬼頭瓦,而外牆採魚鱗板方式鋪設,屋內通舖為防水淹及濕氣影響身體健康,均架高約30公分以上,如今因年久失修,又無人居住維護,大都殘破不堪,直得我們為這些屋舍擔心,因為這些僅有的日式建築,可見證豐田居民,生活文化發展歷史。

日式農舍建築結構,專有名詞簡介:
(1)「土間」-為建築內部,不舖地板,只有泥土面的地方。
(2)「座敷」-指舖有榻榻米的空間,作為待客之用。
(3)「押入」-為和式的房間,置放財物與寢具,可用拉門拉上的地方。
(4)「雨戶」-為用於開口部外的建築元素,為防盜、防雨、防風之用。「戶」為門扇的意思。
(5)「疊」-為榻榻米的計算單位,一疊為一張榻榻米。

資料來源:《「豐田地區」-文化資產守護教育教材》

註二:豐田目前尚保有一座廣島式及一座大阪式菸樓,廣島及大阪菸樓名詞的由來,據說與日人居住地區建築特性有關,台灣的農業時期,菸葉被稱作「綠色黃金」,菸樓的用途雖在烘燻菸草,其建築空間的大小,卻也表徵著個人的財富,廣島式與大阪式菸樓最大區別,在於屋頂的排煙口,兩相比較,有以下的優缺點:

廣島式煙樓:排煙口小,位於屋頂斜邊處,較不怕颱風吹襲,因排煙量小,所以烘燻時間較長,不過烘勳出的菸草品質較佳。

大阪式煙樓:排煙口大(太子樓型式),位於屋頂正中央,較易受到颱風吹襲而損壞,因排煙量大所以烘燻時間較快,不過烘燻出的菸草品質較差。

目前全台遺留下來的煙樓,大都署大阪式,豐田地區這棟廣島式,號稱全台僅有,可惜年久失修,看來不久即將走入歷史。

資料來源:《「豐田地區」-文化資產守護教育教材》

延伸閱讀
花蓮豐田社區--縱谷移民村的安居營造

豐田移民村,獨留青史向黃昏


壽豐鄉文史館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中山路299號
電話:(03)865-218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豐田 哭牆
    全站熱搜

    tzu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